锁阳是什么 锁阳的作用功效及食法有哪些

  关于锁阳,可能对中药有所了解的人会有所了解。其实锁阳也是一种滋补中药。今天呢,三九小编就来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锁阳。具体的内容包括有锁阳的功效与作用、锁阳怎么吃、锁阳如何泡酒以及锁阳的用法用量等等。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哦!

  目录

  1、锁阳是什么 2、锁阳的功效与作用

  3、锁阳泡酒 4、锁阳怎么吃

  5、锁阳的鉴别方法 6、锁阳的用法用量

  7、锁阳的用药禁忌 8、锁阳茶

  9、锁阳咖啡

  锁阳是什么

  锁阳也叫做乌兰高腰、地毛球、羊锁不拉,属于锁阳科,是一种多年生肉质寄生草本,无叶绿素,全株红棕色,高15-100厘米,大部分埋于沙中。其寄生根根上着生大小不等的锁阳芽体,初的时候好像球体,之后会变成后变椭圆形或长柱形,具多数须根与脱落的鳞片叶。

  锁阳茎圆柱状,直立、棕褐色,埋于沙中的茎具有细小须根,尤在基部较多,茎基部略增粗或膨大。茎上着生螺旋状排列脱落性鳞片叶,中部或基部较密集,向上渐疏;鳞片叶卵状三角形,花丝极短,花药同雄花;雌蕊也同雌花。果为小坚果状,多数非常小,近球形或椭圆形,果皮白色,顶端有宿存浅黄色花柱。种子近球形,深红色,种皮坚硬而厚。花期5-7月,果期6-7月。

  锁阳的繁衍过程不同于一般植物,与人和动物极为相似。每年五六月份,锁阳开始露出地面,至七八月份开始成熟。同株的雄性和雌性部分相互授粉、结籽。锁阳籽极小,显微镜下观察其形状似人体受精卵,千粒重仅为2克左右。由于锁阳头部布满鳞甲,因而种籽被包裹的十分严实,无法脱落。这时,从锁阳根部会生出一种白色的小虫,专家将其命名为锁阳虫。锁阳虫开始从底部沿锁阳内部逐渐向上,一点一点吃空锁阳,直至顶部。这时锁阳内部就形成空洞,锁阳籽沿洞掉入锁阳底部。随着倒流的锁阳内部水份,通过锁阳和白刺连结的约2毫米左右粗细的通道进入白刺根部。在白刺根部沿着水分的流动进入到适合其寄存的部位。这时冬季来临了,白刺停止了生长。锁阳籽吸收白刺的养份,迅速成长、壮大。

  寄生的部分会鼓出一个拳头大的包。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第二年的三月就会开始抽出新的枝芽,一举破土而出,只需要十来天就可以长大、授粉、结籽,又开始新一轮的生长周期。锁阳多年生肉质寄生草本。地下茎粗短,具有多数瘤突吸收根。茎圆柱形,暗紫红色,高20~100厘米,径约3~10厘米,大部茎埋于沙土中。

  每年的冬季是采集锁阳的好季节,下雪天凡有锁阳生长的地方,积雪消化,容易找到。冬季的锁阳是有营养价值。

锁阳 锁阳怎么吃 锁阳的功效和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