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具有抗衰老作用(9)

  芡实的炮制方法

  炒芡实

  1、芡实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硬壳。用时捣碎。

  2、炒芡实

  取净芡实,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黄色,具香气时,取出晾凉。用时捣碎。

  3、麸炒芡实

  先将麸皮放热锅内,用中火加热,炒至烟起,再将净芡实倒入,拌炒至鲜黄色,取出,筛净麸皮,放凉。用时捣碎。(每100Kg芡实,用麸皮15kg)

  孟诜

  凡用(芡实),蒸熟,烈日晒裂取仁,亦可舂取粉用。

  成品性状

  1、芡实

  呈类球形,多为半球形破粒。表面有红棕色内种皮,一端黄白色。质较硬,破碎面白色,粉性。味淡。

  2、炒芡实

  表面黄色或微黄色,偶有焦斑。具香气。

  3、麸炒芡实

  表面鲜黄色或微黄色,具香气。

  炮制作用

  1、芡实

  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祛湿止带的功能。生品性平,涩而不滞,补脾肾而兼能祛湿。常用于白浊,带下,遗精,小便不禁,兼湿浊者尤宜。

  2、炒芡实

  炒后性偏温,气香,增强补脾和固涩作用,清炒芡实和麸炒芡实的功用相似,均以补脾和固涩力胜。常用于脾虚泄泻和肾虚精关不固的滑精。但一般脾虚泄泻可选用麸炒品,精关不固的滑精不止可选用清炒品。

芡实怎么吃 芡实是什么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