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全面了解白术

  白术是属于一味中药,而“术”的发音应该为“zhu”,那么白术是一个怎么样的药材呢,白术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食用方法是怎么样的呢,白术祛斑有效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术的功效的功效有哪些,食用方法又是什么样的呢,白术别名于术,冬白术等。

  属于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结节状。茎直立,通常自中下部长分枝,全部光滑无毛。

  喜凉爽气候,以根茎入药,具有多项药用功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山区湿地。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根据医术的记载,白术具有除湿和气,养脾胃的功效,能帮助我们增加食欲,那么下面就来看看具体的介绍吧。

  一、白术的功效与作用

  白术的功效

  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1.用于脾胃虚弱,食少胀满,倦怠乏力,泄泻。补脾胃可与党参、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胀可与枳壳等同用;健脾燥湿止泻可与陈皮、茯苓等同用。

  2.用于水湿停留、痰饮、水肿。治寒饮可与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肿常与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

  3.白术可以用于体表汗多,白术可以和黄芪、浮小麦等同用,有治疗虚汗的作用。

  此外, 本品又可用于安胎,治妊娠足肿、胎气不安等症,有内热者,可与黄芩等配伍;腰酸者可与杜仲、桑寄生等同用。

  二、白术的制作技巧

  1、脾胃虚寒

  如果脾胃虚寒,症见食少呕吐,泄泻腹疼,可用人参6克,干姜5克,甘草6克,白术9克,炼蜜为丸。如果脾胃虚弱,饮食停滞所导致之食少,脘胀,可用枳实30克,白术60克,为末,糊丸。

  2、化痰

  用于中焦阳虚之痰喝水肿,可用茯苓12克,桂枝9克,白术6克,甘草6克,用水煎服。

  3、便秘

  生白术30至60g,放进250ml清水中煎至100ml,分早晨和晚上两回服,每天一剂,通常服药三到五天就能够见到效果。

  4、白细胞减少症

  白术30g,水煎,口服,早晨和晚上各一回,每天一剂,可益气升白。

  5、体虚多汗

  生白术适量的,研成细末,每回2至3g,每天两回,用温水送服。通常用药七日就可见效。

  6、女性产后呕吐不止,不思饮食

  白术15克,干姜15g,共入300ml清水中煎至100ml,趁温缓缓服下,每天1回。通常用药五到七日就能够见到效果。

白术功效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白术祛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