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麦冬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麦冬是一味中药,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对于麦冬的功效和作用都不是很了解,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麦冬,那么麦冬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来具体的看一看吧!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哦!

  什么是麦冬

  别名麦门冬。为百合科沿阶草属植物,麦冬以块根入药麦冬。性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

  麦冬性寒质润,滋阴润燥作用较好,适用于有阴虚内热、干咳津亏之象的病证,不宜用于脾虚运化失职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病证。

  临床将麦冬当作补品补益虚损应注意辨证,用之不当会生湿生痰,出现痰多口淡、胃口欠佳等不良反应。麦冬凡脾胃虚寒泄泻,胃有痰饮湿浊及暴感风寒咳嗽者均忌服。

  麦冬的作用

  一、食用麦冬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于心脏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的,有这方面疾病的可以吃一些麦冬。

  二、可助抗血栓形成和帮助改善微循环。

  三、麦冬50%全草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和伤寒杆菌有抑制作用。

  四、麦冬有调节胰岛素功能的作用,而且还能降血糖,对于恢复胰岛素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麦冬的应用

  1.胃阴虚证

  本品味甘柔润,性偏苦寒,长于滋养胃阴,生津止渴,兼清胃热。广泛用于胃阴虚有热之舌干口渴,胃脘疼痛,饥不欲食,呕逆,大便干结等症。如治热伤胃阴,口干舌燥,常与生地、玉竹、沙参等品同用。治消渴,可与天花粉、乌梅等品同用。与半夏、人参等同用,治胃阴不足之气逆呕吐,如麦门冬汤(《金匮要略》)。与生地、玄参同用,治热邪伤津之便秘,如增液汤(《温病条辨》)。

  2.肺阴虚证

  本品又善养肺阴,清肺热,适用于阴虚肺燥有热的鼻燥咽干,干咳痰少、咳血,咽痛音哑等症常与阿胶、石膏、桑叶、枇杷叶等品同用,如清燥救肺汤(《医门法律》)。

  3.心阴虚证

  本品可归心经,还能养心阴,清心热,并略具除烦安神作用。可用于心阴虚有热之心烦、失眠多梦、健忘、心悸怔忡等症。宜与养阴安神之品配伍,如天王补心丹(《摄生秘剖》)以之与生地、酸枣仁、柏子仁等品同用。热伤心营,神烦少寐者,宜与清心凉血养阴之品配伍,如清营汤(《温病条辨》)以之与黄连、生地、玄参等品同用。

  麦冬泡水喝的功效

  提高免疫力

  麦冬自身含有很多的抗炎成分,用麦冬泡水喝具体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的作用,生活当中免疫力差的人可以经常用它泡水喝。

  降低血糖

什么是麦冬 麦冬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