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甘草片有哪些副作用

  甘草片是比较常见的中药药材之一。甘草片就是从甘草中提炼而成的。而且它的用途十分的广,药用价值很高。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甘草片有哪些功效和作用?食用甘草片有哪些禁忌要注意的?孕妇能不能吃甘草片?甘草片可以用来泡水喝吗?食用甘草片有哪些副作用?让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第一、补脾益气。甘草片可以用来治疗心气虚,血阴阳亏虚,心悸怔忡,脉结代。还有脾胃气虚,身体倦怠乏力等症状。

  第二、清热解毒。甘草片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第三、祛痰止咳。甘草片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第四、调和诸药。甘草片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第五、缓急止痛。甘草片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如上文所示。相信大家对它也有进一步的认识。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是药三分毒,虽然甘草片的功效显著,但是服用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在服用之前要遵照医嘱,以免造成身体的不良反应。

  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甘草片的价格低廉,还能起到快速止咳的效果,因此一般家庭都会备上一两盒甘草片。但是“逢药三分毒”,甘草片是否有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第一、甘草片中含阿片的量较低,但建议不要长期服用,咳嗽症状减轻后就及时停药。一些人服甘草片后觉得效果不好就随意加量,可能出现频繁打哈欠、出冷汗、腹泻、流鼻涕、疼痛、焦躁不安等表现。

  第二、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第三、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孕妇应该避免食用;

  第四、甘草片中的阿片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抑制,如果服用过量,抑制了呼吸中枢,可能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第五、如果服用了其它强力止咳药的时候,不建议服用甘草片。以免加大了对呼吸中枢的影响。同样,如果正在服用强心药、降压药、降糖药等药物的时候,一律不能同时服用甘草片。

  甘草片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是它的禁忌也是存在的,因此,在服用甘草片时一定要谨遵医嘱,按量服用,切不可自己乱吃药,要根据自身体质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甘草片是什么 甘草片的功效 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