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片的功效有哪些 这类人千万别吃甘草片

  甘草片,对中药稍微有了解的朋友们,应该不陌生。它是我们中药材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甘草片的颜色多为棕色或棕褐色。甘草片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是它自身的药用价值为显著,那么甘草片的功效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甘草片的功效有哪些

  甘草素有中药“国老”的美称,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中药药材之一。甘草片就是由中药甘草提炼而成,甘草片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是它的药用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甘草片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第一、补脾益气。甘草片可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第二、清热解毒。甘草片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湿毒,有抗菌消炎作用。也可用于减少其他中药的解毒作用。

  第三、祛痰止咳。甘草片有止咳化痰作用,用于气管炎,肺气肿的病引起的咳嗽痰多,气喘,黏痰不易排出等症。

  第四、调和诸药。甘草片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如调味承气汤用本品缓和大黄、芒硝的泻下作用及其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第五、缓急止痛。甘草片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以上就是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相信很多人对甘草片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在此也要提醒大家,甘草片虽然效果显著,但“逢药三分毒”,服用甘草片也是要适量的,在服用之前一定要按照医嘱进行服用,以免身体产生不良反应!

  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甘草片的价格低廉,还能起到快速止咳的效果,因此一般家庭都会备上一两盒甘草片。但是“逢药三分毒”,甘草片是否有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第一、甘草片中含阿片的量较低,但建议不要长期服用,咳嗽症状减轻后就及时停药。一些人服甘草片后觉得效果不好就随意加量,可能出现频繁打哈欠、出冷汗、腹泻、流鼻涕、疼痛、焦躁不安等表现。

  第二、长期使用甘草,还会引起体重异常增加等副作用;

  第三、孕妇过量使用甘草可以引起大量出血,甚至导致早产,孕妇应该避免食用;

甘草片的副作用 甘草片的功效有哪些 甘草片的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