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莲有什么作用 中药穿心莲竟有这些好处

  对于穿心莲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事实上穿心莲是一种很好的中药,穿心莲的功效有很多,朋友用来泡水喝是很好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穿心莲有什么作用,希望穿心莲的功效和作用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哦。

  穿心莲有什么作用

  穿心莲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具体有哪些作用呢?

  抗菌

  穿心莲中所含新穿心莲内酯在临床上对细菌性痢疾的疗效较氯霉素与痢特灵为优,且无副作用和毒性。

  体外试验,穿心莲水煎剂及从其中分离出之粗结晶,均对钩端螺旋体的某些型别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煎剂对肺炎球菌、甲链球菌及卡他球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抗病毒

  穿心莲煎剂对孤儿病毒ECHO11引起的人胚肾细胞的退变有延缓作用。穿心莲在体外试验有一定的抗HIV作用。

  解热消炎

  穿心莲具有解热消炎的功效这是为什么呢?

  对实验性发热均有显著的解热作用,对实验性炎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穿心莲的消炎作用与通过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关。

  临床上曾应用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包括外伤感染、疖、痈、丹毒、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菌痢、急性胃肠炎、尿路感染、子宫内膜炎、盆腔炎、中耳炎、牙周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清化湿热

  用于湿热泄泻、湿热黄疸、热淋带下。湿热泄泻,症见急性肠炎、腹痛、泻下急迫、势如水注、黄褐而臭、肛门灼热,可与黄连、滑石、白扁豆等同用;湿热黄疸,症见目睛皮肤俱黄、小便黄赤、脘腹胀满、上腹胀痛、恶心呕吐,可与黄连、栀子、茵陈、赤芍等同用;湿热下注、热淋、小便涩痛,可与黄连、滑石等同用;湿热带下,症见带下黄白黏稠或黄水样、阴部烧灼、瘙痒,常与芡实、金樱子、黄柏、苦参同用。

  免疫抑制

  穿心莲对人体的免疫功能的影响比较复杂。水煎剂、内酯注射液、甲素注射液均篚增强小鼠巨噬细胞和外周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穿心莲抗感染的临床疗效可能与此有关。穿心莲内酯能使小鼠胸腺萎缩,外周T细胞减少,能降低血清中抗体效价,抑制迟发型超敏反应,表明穿心莲内酯对T细胞和B细胞均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免疫抑制剂。

  凉血消肿

  穿心莲还可以凉血消肿,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用于肺痈,症见咳嗽,胸痛,吐脓血痰,可与鱼腥草、薏苡仁、芦根同用。

  抗栓

  穿心莲黄酮成分有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黏稠度,抗血栓形成能作用,有增加心肌血流量,抗心肌梗死的作用。

  保肝利胆

  穿心莲内酯对肝损伤有显著的对抗作用,能使血清ALT、ASTAKP、SB和肝内甘油三酯下降。穿心莲内酯还有显著的利胆作用。

穿心莲有什么作用 穿心莲的功效 穿心莲的功效和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