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元气足健康又长寿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元气”这个说法,很多人可能对此不是很清楚。其实在中医中,元气好比是我们生命的根基,只有根基牢固了,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才可能延年益寿。那么,大家知不知道要怎么养元气呢?在中医养生中又有什么养元气的好窍门呢?如果您也对此话题感兴趣的话,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时代在进步,科技也在进补,但是仍是无法让人们免于病痛之苦。中医中认为,疾病的发生多数与人的“元气不足”与“邪气入侵”有关。各人的体质不一样,但是都难免不会受到疾病之痛,因此做好预防疾病工作很重要,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养生。

  疾病发生则是关系到“正气不足”与“邪气入侵”两方面因素,因此欲做到未病先防,就得培养元气,提升抗病力,以及消灭病邪防止疾病侵害。培养元气的可以增强体能,提高抗病力,以保持健康,所以提出培养元气的基本方法供参考。

  一、适应自然规律

  要有“养阳在春夏、养阴在秋冬”观念,以保有机体内环境的协调。

  二、加强精神的调养

  心情保持愉悦,就可以气血顺畅,气血顺畅调和,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加健康。

  三、注意饮食起居

  强调进食要节制、起居应规律、劳逸须适度,以保持精神充沛,身体健康。

  四、加强身体锻练

  可学习太极拳、气功、武术等,或多做户外活动与适度运动、使气血流畅、筋骨劲强、肌肉健壮、体质增强。

  五、房事有节

  使肾脏的精气,常充盈,以延缓衰老。

  六、药物预防

  一定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通过药物调补来改善体质以及增强我们的体质以及免疫力、抵抗力。

  此外,药物外涂、熏洗、内服、烧熏环境等方法,以杀死病原体,注意饮食、水源、环境卫生,防止肠胃道、呼吸道等疾病发生;避免与传染病患接触;防范各种意外伤害发生,若已发生则尽速治疗,避免出现其他病变等,防止“邪气”侵害的基本方法。

  调适身心养元气

  冬季干燥,不仅需要补水,补气也很重要。白领人士因为工作压力大,气血损耗较大,需要特别注重“补气”。

  冬季气温低,中医认为偏阴,所以需要一些必要的营养,来补充调理体质。冬进补是一个多角度的概念,而且,秋冬进补也不是盲目地跟风进补,而是根据个人不同的身体素质,有计划地进补。日常饮食中,一些其貌不扬的平常食物对于白领补气具有很好作用,比如土豆、山药、红薯、香菇、牛肉、泥鳅、兔肉、糯米、韭菜等,这些食物都是性平味甘之物,可以适量多吃一些。

中医养生 元气 怎么养元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