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的功能 中医针灸治疗中风

  关于疾病的知识可以靠网络文章得到信息,治疗脑中风我们可以采用传统的中医刮痧疗法。这方面的知识相信大家不是很熟悉,所以今天小编就个大家带来中医养生中刮痧是如何治疗中风的,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了,那么的就看小编的一下文章。

  中医针灸治疗中风

  中风病是当今社会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率、致残率高。也是中老年人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提高本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已成为临床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之一。本文主要介绍中风病的临床预防研究备受中医界关注,近年来,在辨证论治、专方专药治疗、中药静脉制剂、治法选择、新药研发、制剂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促进了中医药预防中风的发展。

  中风包括西医所说的脑梗塞、脑出血、短暂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等。其轻行神志尚清,口眼歪斜,舌强语涩,半身不遂,多愁易怒。重者则见突然昏仆,神志不清,半身瘫痪, 口歪流涎,舌强失语,并有生命危险。

  辨证论治

  辨证论治是中医治疗学的精华,体现了中医个体化诊疗的精神。一般分为5型论治。

  肝阳上亢型:治以平肝泻火,熄风通络。方用天麻钩藤饮。

  风痰阻络型:治以祛风除痰通络。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或星蒌二陈汤加减。

  阳明腑实证型:治以通腑泻下,清肠泄浊。方用大承气汤或星蒌承气汤加减。

  气虚血瘀型:益气活血,化瘀通络。方用补阳还五汤。

  肝肾阴虚型:治以滋养肝肾,养血活络。方用镇肝熄风汤或地黄饮子加减。

  专方专药治疗

  中风治疗中专方专药治疗,体现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思想,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从主编《脑心同治》一书中代表方:化痰通络汤、温胆汤加减、调气熄风汤、化痰活血复原汤、化痰消栓汤、活血Ⅰ号汤、天麻首乌汤、二陈汤合血府逐瘀汤、龙牡熄风汤加味;丹七中风汤、醒脑化痰通腑饮、通脑灵合剂。湖北省中医院涂晋文教授、董梦久教授共同研制复方白花前胡胶囊、化痰通络胶囊、复方黄芪颗粒、愈风汤口服液预防中风效果比较好。

  中药静脉制剂治疗

  目前新药研发和剂型改革是预防中风的热点,尤其是中药静脉制剂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常用的中药静脉制剂有:丹红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灯盏花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脑明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黄芪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红花注射液、疏血通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三七皂苷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金纳多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丹参总酚酸注射液、生脉注射液、路路通注射液、凉血逐瘀注射液。

  中风先兆期

  有报道在中风前期采用平肝潜阳方,穴取百会、风池、合谷、阳陵泉、太冲、三阴交,泄法浅刺,一般3~5次即可获效。气虚可灸百会、风池、绝骨、肩井、风池、风市、足三里。

  中风病卒中期

  (1)体针取定。百会、四神聪、风池、曲池、外关、合谷、太冲、足三里、阳陵泉、三阴交。操作:初期宜用泻法或平补平泻法,后期宜用补法,双侧取穴。

  (2)头针取穴:感觉区、运动区、语言区、足运感区。操作:沿皮刺入0.5~1寸,频频捻针,留针30分钟,每日1次或隔El l次。

  (3)耳针取穴:皮质下、脑点、心、肝、降压沟。操作:针刺选用0.5毫针或图钉型揿针,直刺留针30~60分钟;也可选用王不留行,用胶布贴穴位,一般3~5天更换1次,10天为l疗程。

  中风病后遗症期

  针灸治疗中风病后遗症有较好疗效,本篇只作简略介绍,详细方法可参考有关针灸专业书籍。

中医常识 脑中风 针灸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