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拔罐 拔罐最常见的四种方法

  拔罐是现下为流行的中医养生方法中的一种,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还能预防以及治疗各种病症。可能很多人都有享受过拔罐带来的健康,但对于拔罐的一些常识则不是那么清楚。今天小编来跟大家聊聊拔罐常用的四种手法。大家都知道有哪些吗?

  拔罐作为为传统的中医养生法,在生活中很常见。拔罐功效强大,但不意味着绝对安全,有一些事项我们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从多方面一起了解拔罐吧!

  拔罐常见的四种方法

  1、留罐法

  是指把罐吸附在相应位置后滞留一定时间的方法。此法适用于治疗风湿痹症、感冒咳嗽、胃痛、呕吐、腹痛、泄泻等病症。

  2、 闪罐法

  是指把罐吸附于相应位置后,用一只手压住皮肤,另一只手握住罐体快速拔下的方法。如此反复多次,直至皮肤潮红、充血或淤血为度。此法适用于治疗局部皮肤麻木、疼痛等病症。

  3、走罐法

  走罐法指的是拔罐时先在所拔部位的皮肤上涂一层凡士林油后,然后,医者用手握住罐子,在涂有凡士林油的部位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往返推动。一直到所拔部位的皮肤变得红润、充血、甚至淤血时再将罐起下。这个方法适合治疗那些肌肉丰厚,皮肤平坦部位的病症,如脊背、腰臀、大腿等部位的酸痛、麻木、风湿痹痛等病症

  4、刺络拔罐法

  即将皮肤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出血或用皮肤针叩打后,再行拔罐,以加强刺血治疗的作用。此法多用于治疗丹毒、扭伤、乳痈等病症。

  拔罐的一些注意事项

  1、科学把控

  有些人认为拔罐能够令自己的身体更加的健康,所以总是一有时间就拔罐,这是不正确的行为。这样会导致皮肤质量变糟糕,而且更加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严重者还会出现皮肤重度淤青。

  2、因人而异

  如果患者具有心脏病、严重贫血、白血病和其他学也行疾病,或者是皮肤容易过敏的,甚至一些孕妇都是不能够进行拔罐的。

  3、部位选择

  像心脏附近、肚脐部分、皮肤比较细嫩的部位、乳头等等都是好不要进行拔罐,如果一定要进行,那么好在淤青消失之后再次进行。

  4、预防发炎

  立即洗澡拔罐的坏处就立刻凸显出来了。其实,拔罐就是令我们的皮肤受到伤害,变得更加的敏感和脆弱,对外界的抵抗力下降。如果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损伤,甚至发炎的情况。如果想要洗澡,好等到拔罐之后两三个消失再进行。

  5、拔罐时停留时间

  一般情况下,拔罐的持续时间应该在10分钟到15分钟之间。如果是使用的大罐,那么要适当的缩短时间,因为大罐的吸拔力比较强,如果在皮肤上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起疱。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对中医拔罐的四种手法的详细阐述,同时还给大家介绍了拔罐的一些注意事项。大家看完之后对于中医拔罐应该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吧?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在享受拔罐给我们带来的诸多好处的同时还应该牢记它的一些注意事项哦,以避免意外的发生。

中医拔罐 拔罐方法 拔罐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