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 中医气化析“埃博拉”

  埃博拉一词近不管是在新文章还是在报纸上甚至是在街头宣传报上都是很常见的词语,那么你对埃博拉了解多少呢?埃博拉又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中医眼中的埃博拉是什么样的?下面跟着小编的脚步来看看吧。

  中医气化析“埃博拉”

  人身体里面的阴气主要来源于肾脏,阴气少的话一定会连累肾脏的功能。埃博拉的病情主要引发的是睾丸相关病变,患者症状加重甚至是死亡都有可能。心是五脏六腑的主要门脉,心的功能下降了肾脏都会出现问题,生命健康就没有保证了。

  自古,中医在面对大型瘟疫时都有杰出的表现,对于现在医学暂未解决的疾病同样具有完备的病因病机模型。笔者试根据《内经》和《伤寒论》的气化理论分析该病症状及证治思路如下。

  发病的运气学要素

  今年岁次甲午,岁土太过,少阴君火司天,也就是说五运中“土运”较强,六气中“火”为主导。

  《素问·气交变大论》:“岁土太过,雨湿流行,肾水受邪。民病腹痛,清厥、意不乐、体重烦冤、上应镇星。患者甚至肌肉痿,足痿不收行。病腹满溏泄,肠鸣,反下甚,而太溪绝者,死不治。上应岁星。”

  从五运来看本年份因雨湿因素作用易导致太阴气化受阻而患“腹满溏泄”。

  《素问·至真要大论》:“少阴司天,热淫所胜,怫热至,火行其政。民病胸中烦热,病本于肺,尺泽绝,死不治。”从六气来看今年病人易于患出血症、腹胀满。

  甲午年岁运雨湿旺盛,脾胃易受影响,导致患“腹胀”的几率增加,在外感邪气之后易导致太阴气化不利,邪气滞留弥久不愈。而六气中“火”为主导,因此心、肾、血液循环、生殖系统易受影响,同时易引起少阴气化不利而导致太阳、少阴同病。

  以上致病特征比较符合埃博拉“发热、恶寒、腹胀、腹泻、出血”等症候特点,因此该病在今年高发是顺理成章的。

  六经气化失常及对策

  虽然中医学界认为《伤寒论》主要适用于因“寒邪”所致的疾病,但伤寒气化学派认为在整部《伤寒论》中贯穿的人体生理、病理和六经气化路径是一定的,无论邪气为何属性在临证中皆可据人体固有之气化路径灵活变化而遣方论治。

  该病第一阶段主要特征:急性起病,高热、畏寒、极度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及相对缓脉。从症状上看此阶段患者太阳、少阴两经气化失常,“三阳之离合也,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太阳气化失常则不开,不能行其卫外之功,故见“高热、畏寒、头痛、肌痛”等症。“太阳之上,热气治之,中见少阴”,该病邪气暴戾伤及太阳而关联所中见之少阴,更受司天之气影响,故症见“极度乏力、咽痛”等症。

  在此阶段应同时开太阳、枢少阴,以麻黄附子细辛汤为主方,麻黄破凝冱太阳之表邪,附子回少阴一线之阳气,细辛走百节而无幽不烛。

  第二阶段主要表现: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黏液便或血便、皮疹等表现。从症状看,此时问题主要是太阴气化不利,此前邪气未由太阳经气化而解,因岁运雨湿氤氲之气所困而弥散不愈,以致太阴不开精气不能上奉,故见呕吐、腹泻,此时出现之血便仍是太阴精气不能气化所致。

  此时治疗应开太阴之气化,以理中汤为主方,热极者可酌情加人尿。

中医治疗 埃博拉病毒 气化分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