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刮痧 刮痧疗法的历史发展

  刮痧是用刮痧器具蘸刮痧油反复刮动,摩擦患者某处皮肤,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一种养生方法。到今天仍是备受人们欢迎,很多人通过刮痧来养生保健或者预防以及治疗疾病。今天咱们就来跟大家聊聊刮痧疗法的历史。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来看看哦!

  刮痧疗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今天,我们已经很难去考证它的确切发明日期以及发明人了。我们可以知道的刮痧的历史,早来自于元代医家危亦林在公元1337年撰成的《世医得效方》。》。“痧”字从“沙”衍变而来。早“沙”是指一种病证。通过刮痧,可以把体内的痧毒,也就是体内的一些病理产物排出体内,从而达到治愈痧证的目的。后来因为很多患者在刮痧的时候皮肤会出现一些红色、紫红色或者是暗青色的类似“沙”样的斑点,所以人们逐渐将这种疗法称为“刮痧疗法”。

  《痧胀玉衡》记载刮痧的方法有

  刮痧法

  背脊颈骨上下及胸前胁肋两背肩臂痧症,用铜钱蘸香油刮之,或用刮舌子脚蘸香油刮之。头额腿上之痧,用棉纱线或麻线蘸香油刮之。大小腹软肉内之痧,用食盐以手擦之。

  淬痧法

  在头额和胸胁出现小出血点或小充血点,用纸捻或大个的灯草蘸上少量香油点燃,然后用火头直接粹到痧点上,火头爆出一声响即熄灭,再点燃去粹烧其他痧点。

  放痧法

  放痧法指的是在委中穴或在十指尖放血,它还有一些叫法:刺血疗法或放血疗法。

  搓痧法

  用手指撮拧、拿捏、提拉患者的皮肉,使局部充血或现出血点,此法若用于治疗痧症,则叫撮痧法。

  民间刮痧法没有明确的理论指导选取刮拭部位,基本上采取哪疼刮哪的“阿是”穴取穴方法,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发热、中暑、急性胃肠炎、其它传染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初起,肩、背、臂肘、腿膝疼痛等一类症证。刮痧法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外治法,以其有立竿见影的疗效,既在民间流传不衰,也被医家广泛重视。

  拔罐治病其实不简单

  拔罐疗法由于经济实用、简单易学,有不少中老年人自己在家里施治,但着拔罐里面,可是有不少学问哦。

  俗话说“针灸拔火罐,病好一大半”。准确来说,拔火罐具有脱敏、止咳平喘、消炎、活血、散寒、增强免疫功能,恢复体力的功效。

  拔罐疗法有火罐法、水罐法、针罐法、药罐法、走罐法、抽气罐法、挤压罐法等七种。罐具可分竹罐、陶罐、瓷罐、玻璃罐、金属罐(铁、铜、铝罐由于传热快已被淘汰),此外凡是口小腔大、口部光滑平整、不怕热,能产生一定吸拔力的器具(如杯、瓶等)均可选用。火罐法常与针罐、药罐、灸罐、红外线罐配合应用。

  拔罐疗法由于经济实用、简单易学,有不少中老年人自己在家里施治。家庭使用火罐治疗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其次应注意以下事项。

中医刮痧 刮痧疗法 刮痧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