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常识 面部望闻问切反映健康状况

  面部是人们的第一张脸,你知道面部的一些知识吗?中医们可以从面部知道身体里面一些疾病的症状,大家是不是认为中医的知识很奥妙啊,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面部可以看出身体健康,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面部望闻问切反映健康状况

  望闻问切是古代流传到现在的中医的一种看病手段,在中医专家看来,我们身体上的每一处都可以反应出身体的健康情况。今天大家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与面部五官相关的健康知识,以帮你自测健康。

  肺功能影响鼻子

  中医学认为,肺部的气体流动源于鼻子,只要肺部呼吸均匀,鼻子才能正常发挥嗅觉功能。肺部经常发热,鼻子经常出血大多数看都可能是火气旺盛。有此症状的人,嗅觉肯定不灵敏,可能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经常咳嗽等症状。这些现象都说明了肺部的功能下降,我们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预防寒冷和不要抽烟,要加强锻炼,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具有具有清火润肺、降气除痰的功效,尤适用于老人和儿童。

  鼻子大小与呼吸状况大有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你的呼吸器官发达,能呼吸到足量空气;但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你也会吸入过多废弃。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一到两小时,就应该去楼梯间或窗边呼吸五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缺氧。

  口味唇色反映脾

  口是食物进入的门户,可以反映脾胃的问题。若脾气健运,气血充足,则唇红润泽;脾失健运,气血亏虚,则唇色淡白或萎黄无光;口淡无味,多为脾气亏虚;口唇黏腻或发甜,多为脾胃湿热;口中泛酸,说明肝脾不和;唇肿或口角溃烂而痛,多为脾热或脾火。此时,应调整饮食结构,尤其应禁食生冷、油腻的食物,还可服用健脾益气、滋阴养胃的药物,如党参、山药、薏米、百合、白扁豆等。

  嘴唇虽是黏膜,但与皮肤大的不同是没有汗腺。嘴唇无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口腔黏液滋润,黏液不足时,嘴唇容易变干,抵抗力随之减弱,细菌、病毒正好趁虚而入。除了多喝水,也建议多用淡盐水漱口,盐分是促进口腔黏液生成的一大动力。

  肾与听力相关联

  肾气足,就会听力好。若出现头晕耳鸣、听力减退、耳聋失聪,或伴有足跟痛、腰酸痛或尿频等症状,说明肾的功能有所下降。此时,应注意劳逸结合,房事适度,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保证睡眠,可服用一些补肾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

  肝血足眼睛亮

  中医认为,眼目的功能有赖于肝血的濡养和肝气的疏泄。若肝血不足,目失所养,则会出现两眼昏花、视物不明、夜盲等症状;肝经火盛,可能出现眼目红胀肿痛;肝肾阴虚,则可能出现眼涩、眼干等。此时,除了注意用眼卫生外,还可以取枸杞子、白菊花适量,煎煮15分钟取汁,或以沸水冲泡,代茶饮用,具有滋肝明目、补虚益精之功。

  心脏好坏看舌头

  中医认为,舌的形态、色泽、灵活度、味觉情况等都能反映心的功能。若舌色红润、转动灵活、味觉灵敏说明心血充足健康;舌尖糜烂、生疮、疼痛,多为心火上炎;舌有瘀斑,多为心血瘀阻;舌色红而深暗,多为心阴不足;舌体胖嫩,多为心阳不足。想要保养心脏,除按时休息、及时就医外,还可以配合食疗:心有实火的,可以用莲子芯代茶饮;体虚的可服党参、当归、生黄芪等。

  对着镜子吐舌头,如果舌头微微颤动,很可能是精神紧张、体力衰退的征兆。医学调查发现,七成以上的人都意识不到舌头振颤。建议尽快调整作息,不要熬夜,否则当心神经衰弱!

  舌头上的舌苔就像豆腐渣一样很容易刮去,可能是肠胃功能不良或饮食过量。如果情况持续,好去肠胃科,让医生帮你降降胃火。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五官与身体的五脏健康息息相关,五官气色之好坏可透露出人体健康的蛛丝马迹。因此,只要每天早晨照镜子时好好观察脸上的一些变化,再综合自觉症状等,就能大致掌握五脏六腑的健康状况。

中医学 健康常识 望闻问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