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五脏之肾

  《素问·脉要精微论》中提到:“腰者,肾之府”,肾位于腰部,被称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通五行之水,通五色之黑,通五官之耳,通五味之咸,通四季之冬,与六腑膀胱互为表里,在志为恐,在形为骨,在液为唾。《黄帝内经·灵兰秘典》说:“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喻肾之作用如同掌管国运命脉之官。在五脏中,肾藏精,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主闭藏,主命火,本文即以肾为主体,论述其作强、伎巧之功。

  肾者,作强之官

  《黄帝内经·灵兰秘典》说:“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其中作通祚,赐福之意,作强意译为国祚强盛、源远流长;直译为耐重劳,动作强劲有力的含义。伎巧通技巧,意译为推陈出新,即肾的作用如同掌管国运命脉的官员;直译为是精巧灵敏,这与肾的藏精,主骨,生髓功能密切相关。

  唐中医王冰对这句话的注解是:“强于作用,故曰作强。选化形容,故云伎巧。在女则当其伎巧,在男则正曰作强。”明中医马莳的注解为:“惟肾为能作强,而男女构精,人物化生,伎巧从是而出。”清中医张志聪则解释为:“肾藏志,志立则强于作用,能作用于内,则技巧施于外矣。”以上注解皆为肾之功能及其在机体活动中的重要性。明医家、医学理论家、藏书家吴昆对伎的注解是:“伎,多能也;巧,精巧也。”

  综上所述,肾藏精,主骨,生髓,若肾气充旺,则精盈髓足,人便精神健旺,精巧敏捷,而且筋骨强劲,动作有力。

  肾藏精

  《灵枢•经脉》提到:“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中医著作《景岳全书·血证》曰:“血即精之属也,但精藏于肾,所蕴不多,而血富于冲,所至皆是。”故肾藏精,精能生髓,精髓可以化而为血。

  肾藏精,肾具有储藏、封存人体精气的作用。很多人都会误以为精气是男性专有,其实非也,每个人都有精气,肾中的精气能够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与繁殖,同时参与血液的生成。我们常说:“肾有多好,人就有多年轻”,肾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成熟、繁殖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固肾保精是保证人体强生命力的重要措施。

中医养生 五脏六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