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的中药 这些降火疗效好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不会适应这样的温度,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的情况,还会很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那么对于上火我们该怎么办呢?清热解毒的中药有哪些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清热解毒的中药,一起看看吧!

  中药的功效有很多,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缓解疾病的疼痛,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的吃一些中药哦!

  清热解毒的中药有哪些

  清热解毒药物善于清解热毒和火毒。比较适用于痈肿疔疮,丹毒,瘟毒发斑,痄腮,咽喉肿疼,热毒下痢,癌肿,水火烫伤以及时疫热病等。清热解毒药主要包括土茯芩、金银花、连翘、穿心莲、板蓝根、青黛、蒲公英等,具体来看看:

  1、土茯芩

  土茯芩,双子叶植物药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有解毒,除湿,利关节的功效。主治梅毒,淋浊,筋骨挛痛,脚气,疔疗疮,痈肿,瘰疬。

  2、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花蕾,含绿原酸,肌醇,黄酮类成分等;药理试验证明,对流感病毒和多种致病菌、皮肤致病真菌都有抑制作用,反映了金银花的清热解毒功效。

  3、连翘

  连翘,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苦,功能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适用于温热,丹毒,斑疹,痈疡肿毒及过敏性紫癜等。

  4、穿心莲

  穿心莲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等作用,可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泄泻痢疾、毒蛇咬伤等。穿心莲能够清热解毒,凉拌吃更能保持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但穿心莲性凉,体虚、容易腹泻和体寒的人好少吃。

  5、板蓝根

  板蓝根,中医认为,其性寒,味苦,功能清热解毒,凉血,利咽,适用于流感脑炎、乙型脑炎、肺炎、丹毒、热毒发斑、火眼、疱疹等。

  6、青黛

  青黛,性味咸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泻火定惊等功效。其主要用于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咽痛口疮,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等。

常用的清热解毒的中药 清热解毒 清热解毒的中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