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养生 道家如何养生你知道吗(8)

  道家揭秘膳食养生秘诀

  古代道家代表人物葛洪指出:“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凡食过则结积聚,饮过则成痰癖”。“饱食即卧,伤也”。“养生之法,但莫伤之而已”。可见,道家对饮食有科学的见地。梁代道家代表人物陶弘景指出:“饮食多,则气逆,百脉闭;百脉闭则气不行,气不行则生病”。道家经典曰:“体欲常劳,食欲常少,体劳无极,食欲无过,去肥浓,节碱酸,能中和者,必久寿也”。

  道家对于合理的饮膳也十分重视。道家认为:饮入口而缓咽,食入口而细嚼;温热之饮,精细之食;微渴而饮,微饥而食,饮不过多,食不偏食;善食蔬果,节食鱼肉,晚餐食少,早餐食好;;晨起两口热水徐徐咽,饭前两口饭汤缓缓喝。虚寒忌凉冷,实热忌饱食;空腹忌饮酒,饥饿忌暴食;练功忌醉酒,练功忌饱饭,练功忌暴饮;忌强饮、强食;五谷变馊为忌,五果变腐为忌,五畜变味为忌,隔夜茶水忌饮,隔日蟹蚌勿食。

  1.“筑基”饮

  饮方:胡桃24个,莲子21个,枸杞子35个,桑椹子48个。

  饮法:将胡桃、莲子、枸杞子、桑椹子,共置于瓷罐或瓦锅之内,加水两茶杯,煎成一茶杯半,文火煎之,早、晚分四次饮用。

  2.“养胎”饮

  饮方:桂圆肉32个,百合1两,鲜山药3两,花生米49粒。

  饮法:将桂圆、百合、山药、花生米,共置于瓷罐或瓦锅之内,加水2500毫升,文火煎熟,早、晚饮用。

  3.三素云飞

  食方:鸽肉1只,斑鸠肉1只,麻雀肉3只,龙眼肉14个,山萸肉16个,百合24瓣。

  食法:将上述食材入瓷罐或砂锅中,文火炖,加水2500毫升,煎至1500毫升,早饮汤,午食肉。

道家养生 道家养生功 道家补肾秘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