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放一物竟可治病

  不知各位是否对古装电视剧特别钟爱?如果是,这可能是你的好奇心在作怪。或许电视画面呈现的不是古代社会的真正情景,但是也能够帮助我们能够一窥它的大概模样。不知你是否发现,在他们的身上,特别是王公贵族,他们的身上都存在着一个物件—香囊,有时它还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信物”,这个香囊基本上都是随身携带的,那你知道这到底有什么说法吗?

  香囊的由来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它是古代汉族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汉族农耕文化的产物,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汉族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

  香囊用五色丝线缠成的。 它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小绣囊,内装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古代的香囊是用来提神的,也有用香料来做的,因其香适合很多人的喜欢,后逐步改为纯香料。

  香囊的作用

  戴香囊颇有讲究,不同的人基本上所戴的香囊也都各不相同。

  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娃娃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

  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斗鸡赶兔等。青年人戴香包讲究,如果是热恋中的情人,那多情的姑娘很早就要精心制作一二枚别致的香包,赶有节前送给自己的情郎。小伙子戴着心上人送给的香包,自然要引起周围男女的评论,直夸小伙的对象心灵手巧。

中药养生 中药的好处 吃什么中药抗衰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