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风湿 中医安全治风湿(11)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风湿性关节炎广义上应该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

  临床表现

  1、疼痛

  关节疼痛是风湿病常见的症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疼痛,但是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和可能引起内脏和神经系统的病变。

  2、肌肉疼痛

  肌肉也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还可能出现肌无力、肌酶升高、肌源性损害等,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皮肌炎等。

  3、不规律性发热

  风湿出现之前会出现不规则的发热现象,不会出现寒战现象,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同时还会出现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成人still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4、皮肤黏膜症状

  皮肌炎、脂膜炎等会出现皮疹、口腔溃疡、皮肤溃疡、网状青紫、眼部症状等。

  5、雷诺征

  指端会遇冷或情绪变化时会发白,然后转变成紫色,后转变成红色并伴有麻木、疼痛和严重的皮肤溃疡,可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宜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及生冷,油腻之物,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要节制,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饮食宜清淡,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饮食不可偏嗜,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应搭配合理。

  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

  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如何治疗风湿 类风湿性关节炎偏方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