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中医妙招治口腔溃疡(4)

  其主要治疗思路在于扶阳、潜阳与引火下行。

  一般习用方剂是潜阳丹,封髓丹,配合附子理中丸等,临床上多数复发性口腔溃疡属于此类,用此法治疗效果堪称神奇。

  关于阴虚火热,此类病症临床时有所见,一般病人表现为明显的阴虚证状,如口干欲饮凉水,咽干,心烦,舌红少苔,兼见大便干结,尿黄等。

  但临床所见,亦多挟热湿,其原因或素体阴虚,或常熬夜,或多忧思郁怒,而致营阴暗耗。

  对于这类病人,如果认证不清,单纯滋阴,或者单纯大剂寒凉中药清热解毒,则效果往往时好时坏,难以根治。

  对于阴虚伴有湿热型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可用甘露饮(生地、熟地、天冬、麦冬、黄芩、石斛、枇杷叶、枳壳、茵陈、甘草)为常用之方,随证加减,效果极为显著。

  分型治疗

  1、实火型口腔溃疡

  可以用清热解毒类的中药,如藿香、佩兰、蒲公英、白芷、大青叶等。

  2、气滞血瘀型口腔溃疡

  可用活血化瘀类的中药,如丹参、三七、川芎、红花、桃仁、泽兰、当归、首乌等。

  3、阴虚火旺型口腔溃疡

  可用的中草药有生地、玄产、麦冬、玉竹、石斛等。

  4、脾虚湿困型口腔溃疡

  可用健脾补肾类的中药,如山药、白术等。

  5、气血两虚型口腔溃疡

  补气补血类的中药,如当归、熟地、黄花、党参等。

  中医上讲口腔溃疡称之为口疮或者是口糜,虽然说症状出现在嘴巴之中,但是和体内的内脏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中医方面认为,口腔中脾在口中开窍,而心则是在舌头之中,肾则是连接着舌头,两颊以及牙龈部分则是属于胃部以及大肠的,任督二脉也有有经络在口腔以及嘴唇、舌头之中。

  日常生活中如果忧思过度或是抽烟喝酒,以及饮食方面过于油腻,那么很容易导致心脾位置、肺部、胃部以及肝胆位置出现积热的情况,终导致口疮疾病的出现。

口腔溃疡吃什么药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治口腔溃疡小妙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