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办 中药艾灸辨证治疗便秘

  便秘我们大家都会遇到过,但是难受程度确实非常大的,而且便秘对我们的身体也有很大的伤害,那么我们该拿它怎么办呢?便秘怎么办?中药艾灸是否能够治疗便秘,中医偏方治疗便秘有效吗,一起来看看吧。

  只要经历过便秘的人都应该清楚那么感觉吧,因此,很多人都想找到好的方法来解决便秘。

  便秘常表现为:便意少,便次也少;排便艰难、费力;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为了缓解这种状况,中医采取艾灸的方法可以有效治疗和缓解便秘,让人一身轻松。

  1.用艾条灸天枢、足三里、上巨虚、支沟、大肠俞等穴。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适用于气虚及寒性便秘。

  2.热结便秘可灸大肠俞、内庭、大横、曲池穴。可采用隔蒜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

  3.气滞便秘选用太冲、阳陵泉、支沟穴灸之。每穴5分钟,每天1次。

  4.气虚便秘灸肺俞、脾俞、足三里、气海穴,可采用隔姜(或附子饼)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

  5.血虚便秘用脾俞、足三里、膈俞穴灸之。每穴5分钟,每天1次。

  6.阴虚便秘灸太溪、照海、复溜。每穴5分钟,每天1次。

  7.阳虚便秘选用肾俞、命门、大横、关元、神阙、肾俞。可采用隔姜(或附子饼)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

  除此之外,便秘严重的话,我们还可以使用芦荟、木香、白檀等来药浴的哦,这样能够促进血液的流动,以及加快肠胃的蠕动。

  浅谈便秘有哪些食疗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便秘的人群很多,很严重地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我们需要注意这样的情况出现,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健方式,全面的进行调理,有助于缓解便秘情况,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哪些中药可以缓解便秘。

  芍甘汤加味

  取生白芍30克,生甘草20克,枳实15克,加水2碗煎成大半碗,每天1剂,分2次服用。此法特别适用于老年、久病体弱的成人便秘患者,但孕妇慎用。

  连翘

  取连翘15~30克,煎沸当茶饮,每日1剂。小儿可兑白糖或冰糖服用,不兑糖效果更好。持续服用 1~2周,即可停服。此方特别适用于手术后便秘、妇女便秘、外伤后便秘、高血压便秘、习惯性便秘、老年无力便秘、脑血管病便秘及癌症便秘等。

  白术散

  取生白术适量,粉碎成极细末,每次服用白术散10克,每天3次。此法对虚性便秘疗效颇佳,一般用药 3~5天,大便即可恢复正常,大便正常后即可停药,以后每星期服药 2~3天,即可长期保持大便正常。

  车前子

  每日取车前子30克,加水煎煮成 150毫升,每日3次,饭前服,1周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 1~4个疗程即可痊愈。服药期间停服其他药物。本方不仅可以治疗便秘,而且还有降血压作用,特别适用高血压而兼便秘患者。另外,以车前子为主治疗糖尿病便秘患者,均有明显的近期、远期疗效。

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