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养生 牢记这穴位能预防治疗保平安

  身体上有很多的穴位,我们大家知道的又有多少呢,五输穴指的是什么呢?五输穴有什么含义呢?五输穴又有哪些作用呢?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有关五输穴的一些知识吧。

  五输穴指的是哪些你知道吗,小编告诉大家五输穴其实就是指十二经脉肘、膝关节以下的井、荥、输、经、合这五个特定的穴位。

  由于五输穴在经络理论中有独特的意义,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今天就带您了解下五输穴,希望给您的养生之路多一些帮助。

  “五输穴”的含义

  五输穴之所以可以治病,和自身的特性是分不开的。五输穴以“井、荥、俞、经、合”来说明经气由四肢末端向心脏方向流注于肘膝关节,经气由微至盛,由浅入深,汇入脏腑的过程。五脏(心、肝、脾、肺、肾)所主的经络叫“阴经”,六腑(小肠、大肠、膀胱、胆、胃、三焦)所主的经络叫“阳经”。不管是阴经还是阳经,都有其各自的五输穴,各自的属性也完全不同。

  阴经的“井”属木,“荥”属火,“俞”属土,“经”属金,“合”属水。而阳经的“井”属金,“荥”属水,“俞”属木,“经”属火,“合”属土。对于这些属性,其实大家可以不必强记。“五输穴”在一条经络中的功能,就像是一个公司里不同部门主管的作用,中医经典《难经》上说:“井主心下满,荥主身热,俞主体重节痛,经主喘咳寒热,合主逆气而泄。”

  五腧穴是指十二经脉从四肢末端向肘膝关节以下依次排列的“井、荥、输、经、合”五个特定穴。表示气血流动犹如自然界的水流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的变化过程。

  井穴位于手足之端,如水的源头,部位较浅;荥穴位于掌指或跖趾关节之前,如刚出的泉水微流;输穴位于掌指或跖趾关节之后,如水流由浅入深;经穴多位于腕踝关节以上,如水流畅通无阻流过;合穴多位于肘膝关节附近,气血如水流由此深入,进而回合于脏腑。

  五输穴是经脉气血输注与会聚之处。因此,各脏腑经络有病,都可取五输穴调治。病在五脏且症状较急、重者,可取井穴,如脾不统血,可取脾经隐白;肾经虚火上炎,失眠心烦,可取肾经涌泉。荥穴多用于治疗脏腑经络各种热证,如鱼际清肺热,劳宫清心热,行间平肝阳,内庭清阳明经热等。输穴多用于治疗五脏病变,如神门安神,太白健脾,太溪补肾。经穴多用于治疗咳嗽气喘。合穴多用于治疗六腑疾患,如便秘、腹泻、消化不良等。

  按照五行学说,肺、大肠属金,心、小肠属火,肝、胆属木,脾、胃属土,肾、膀胱属水,心包、三焦也属火。某条经络上的穴位,一方面同属于这条经络的属性,如肺经的穴都有肺经的“金性”;另一方面,每条经还依五行(金、木、水、火、土)各自构成五个特定穴(井、荥、俞、经、合),叫“五输穴”。输就是“传导”的意思,古人善比喻,把经络的传导比喻为水流从小到大,从浅入深的变化过程。下面简单说一下“五输穴”各自的含义。

  “井”穴多位于手足之端,如肺经的少商穴和脾经的隐白穴。“井”就是水的源头,“井之为义,汲养而不穷”。

  “荥”穴多位于掌指或跖(脚掌)趾关节上,如肺经的鱼际穴和脾经的大都穴。“荥”的意思是迂回的小水,像山溪细流。

  “俞”穴多位于掌腕或跖关节部,如肺经的太渊穴和脾经的太白穴。“俞”是灌注的意思,像山泉的瀑布,倾泻而下。

  “经”穴多位于腕踝关节以上,如肺经的经渠穴和脾经的商丘穴。“经”是主道,像宽广的江河,畅行无阻。

穴位养生 针灸五输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