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气不足怎么调理 阳气十足远离寒湿离不开它

  阳气是维持身体健康必备的能量,在中医里面讲究的是阳气足身体棒,对于阳气充足的问题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认识。那么如果阳气不足会有什么问题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阳气不足怎么调理?阳气不足怎么补吧!

  中医里把阳气的作用看得很重,因为阳气的衰减就是我们生命的过程在衰减,所以阳气足身体的能量才会足,阳气弱可能我们身体会很差,所以阳气的补充很有必要。

  古人把阳气比作天空与太阳的关系,如果天空没有太阳,那么大地都是黑暗不明的,万物也不能生长。所以天地的运行,必须要有太阳。而人身的阳气要调和才能巩固它的防护功能,不然就会招致病邪的侵入。

  人之生长壮老,皆由阳气为之主:精血津液之生成,皆由阳气为之化。“阳强则寿,阳衰则夭”,所以,阳气决定生长。

  阳气不足怎么调理

  一、太阳

  你害怕阳光吗?你知道万物生长都需要阳光提供的纯洁无污的能量吗?你知道身体如何利用太阳的能量吗?太,盛大,洪大的意思。太阳就是天地间大的阳气来源。所以善加利用阳光是排寒气的窍门,借天地宇宙之力驱除自身的病。

  二、早晨

  早晨是阳气升发的时候,万物随着太阳升起开始苏醒。早睡可补肾阴,早起晨练可补肾阳。所以身体不大好的人,万不可跟着别人锻炼,更不可晚上锻炼,白白损耗阳气。当然,若你掌握了一些道家的静功,那些功法只要身体允许随时可以练。

  前面指的锻炼是指我们平时接触的那种锻炼方法--有氧运动。那种运动损耗很大,运动之后要及时培补。并且早晨的太阳光是非常纯净自然的,对体弱的人尤其适合。

  三、睡眠

  道医讲人养生要睡子午觉,从子午流注来看,子时和午时是胆经和心经运行活跃的时间,也是培补正气,阳气的佳时间。子时就是23点到1点,午时就是11点到1点。

  我们大家可能都有体会,早上起来精神好,上了一上午的班,到中午精神就开始有些疲惫了,这个时候休息一下打个小盹,20分钟到30分钟即可,睡不着也行,就可以培补身体。

  睡好觉可以帮助我们调理好身体,如果觉睡不好,那么身体内的毒素就会排不出来,更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不仅如此每天都会没有精神,总感觉很疲惫。

  四、夏天

  道医讲“冬病夏治”,中午是一天里阳气盛的时候,夏天则是一年四季之中阳气盛的时候。有的人一到夏天就要躲避太阳,说晒太阳要流汗,很不舒服。岂不知,流汗是宝啊。尤其对身体积寒很深的人来说,夏天简直是我们的黄金季节。

  夏天属火,对应五脏属心。夏天每个人心火都盛,这个时候不用运动也会流汗,而这个汗都是心火逼出来的,排毒的作用大(这里的毒泛指一切外邪,包括寒)。对于体寒的人来说,夏天也会非常难受,因为体内心火复苏,开始推动寒气向外走。

阳气不足怎么补 阳气不足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