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 教你健康调理小妙招

  现在很多人会有阴虚火旺的症状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呢?在吃的方面有讲究。阴虚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它会表现在身体的什么方面?阴虚火旺病因是什么?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去了解一下吧。

  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

  阴虚火旺主要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理,它是中医辨证的诊断,保持情绪稳定,建议养阴清热。同时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心平气和。在夏季阴虚火旺的人的症状会更加严重。下面推荐一些调理脾胃和滋阴的食疗秘方。

  1、天门冬粥

  天门冬60克、大米100克。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2、生地黄粥

  生地黄汁150毫升(或干地黄煎浓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3、百合粥

  鲜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与米同煮粥亦可。

  阴虚体质按摩调理

  失眠是导致阴虚症状恶性循环的罪魁祸首,睡不好,更容易上火,长期睡眠不足本身就是伤阴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说,解决睡眠问题相当重要,那怎样调理呢?

  按太冲穴

  在脚背高点脚背上,大拇趾和第二趾结合的地的凹陷处就是太冲穴之所在。每晚睡前十分钟按摩,有明显的痛、酸、涨、麻的症状。平时爱发脾气,不爱言语的人经常按一按这个穴位就会心情舒畅许多。对失眠也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阴虚火旺的症状

  阴虚则不能制阳,致使阳相对亢盛发展而成阴虚火旺证。阴虚火旺证可偏重于不同的脏腑,临床所见,以心、肺、肝、肾为主。

  (一)主症

  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轰热升火,舌质红绛。

  (二)临床表现

  脉细数、心烦易怒、咽干口燥、舌质红绛、轰热升火。或心悸、小便短赤、夜寐多梦、舌碎、口苦、大便干结、痰中带血、面红、或头痛、或干咳少痰、颧红升火、或骨蒸潮热、女子梦交(肾火)、男子遗精、目干涩痛各脏的火旺可以交叉出现。

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 阴虚火旺病因 阴虚火旺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