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人的智慧发明(2)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积雪。12月7日前后,此时太阳直射点快接近南回归线,北半球昼短夜长。

  冬至:寒冷的冬天来临。12月22日前后,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则形成了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长至,成为一年中白昼短的一天。

  小寒:1月5日前后,此时气候开始寒冷。

  大寒:1月20日前后,一年中寒冷的时候。

  由于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历”,既根据太阳也根据月亮的运行制定,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阳运行周期。但中国又是一个农业社会,农业需要严格了解太阳运行情况,农事完全根据太阳进行,所以在历法中又加入了单独反映太阳运行周期的“二十四节气”,用作确定闰月的标准。二十四节气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

  不太明白这个究竟是怎么计算的,因为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两个九月,两个除夕,看来我们的老祖宗是有大智慧的人。

  二十四节气养生宝典

  四季再细化分,就是一年的二十四节气。我们都知道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分四季,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具体的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每个气,都要如何去做呢?这里总结了二十四节气养生歌诀。

  大寒立春,万物不容,惟木独显。天气冷滞,不得化张。

  雨水惊蛰,根基不固,水运难行。厥阴无情,营血不布。

  春分清明,月高风清,一阳升腾。形实郁气,风郁内生。

  谷雨立夏,嫩阳娇弱,阴盛阳虚。形渐萧萧,气遂腾腾。

  小满芒种,郁从心生。丹田积病。勿劳心神,津布气行。

  夏至小暑,土实形满。热从中生。少食勿积,病患不生。

  大暑立秋,阳极气盛。形虚动风。血燥发热,遇湿则淫。

  处暑白露,金水相承,心火囚中。脾土难运,阴阳难平。

  秋分寒露,阴阳相应,贵在平衡。耗损多燥,劳劳不葆。

  霜降立冬,令在三焦,节食少欲,疏导通路,滞气自消。

  小雪大雪,寒水伤木,冻土封山,饱和心火,心平气和。

  冬至小寒,阴盛阳微,莫饮贪杯,静之以待,内敛生机。

  大寒立春:天气由冷转暖。胆气太过反间肺气。肺气虚遇寒宜感冒发烧。上焦伤寒当发表辛散。知道这些就能健康长寿。

  谷雨惊蛰:这时候的自然就好像刚刚睡醒一样倦懒。而我们的心肺容易淤结,应当化痰行血活血为宜。这个时候,脾土虚而肝气容易郁结,所以要多运动,好疏散郁结之气。适当初些补益的食物药物宜健脾养胃。

  春分清明:这个时候万物复苏,土地松软,草木开始生长,但尚幼嫩。人体也是一样,肝木和脾土正虚,所以服药或食物应以辛散味重为宜(如香菜、茴香、薄荷、…)如果长吃零食或饮冷水,加重脾胃的负担,遇到风寒就会容易感冒。小孩子发热要用清肠消积的药物。

  谷雨立夏:雨水开始增多,谷物开始生长。主消化的小肠在这个时候也开始活跃起来了。所以我们可以用艾灸的方法来灸小肠的部位(肚脐下腹)。同时多吃五谷杂粮养护肠道脾胃。治疗上热症清利下焦,而寒症以温补为宜。注意血寒和肾寒的病人不要灸小肠。

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与养生 二十四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