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辅助项目之传统针灸(7)

  七、顽固的神经性皮炎也可用针灸驱走

  神经性皮炎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属于中医“摄领疮”、“顽癣”等范畴,好发于颈部、四肢、腰骶,以对称性皮肤粗糙肥厚、剧烈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皮肤性疾病。易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中医认为该病初起由于湿热蕴于肌肤不得外泄;病久则耗血伤阴,血虚肝旺又使内风化燥,肌肤失养。依据这一理论,采用针灸治疗神经性皮炎,可以泻热祛风、调气理血,使肌肤得血养而症除。

  患者可以这样做:充分暴露患部,常规消毒患部皮肤和针具。术者右手持梅花针均匀地、力量适中地由皮损的外边缘顺时针方向向皮损中心扣刺(以局部渗血为度),术毕取口径适宜的玻璃罐,采用打火机开至大火焰,于玻璃罐内迅速闪过后吸拔于患部,留置5~10分钟,起罐并将血迹擦拭干净,在患部常规局部消毒。接着如持笔状将艾条点燃端对准患处,施以温和灸,方向也是由皮损的外边缘顺时针向皮损中心呈螺旋状,以患者自觉局部温热但不灼痛为度。时间以病患面积而定。术毕患者再取适宜体位毫针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阴交、天枢各1?5寸,施捻转、平补、平泻手法1分钟后留针30分钟,中间加强手法一次。隔日1次,10次一疗程。

  梅花针扣刺活血通络,温经养脉,通过皮肤的神经自我调节作用,激发脏腑经络功能,从而改善皮损局部的微循环。扣刺后又于局部拔火罐,可以清泄血分邪热,移毒泻毒,促进局部循环和组织的再生,加强了养血、和血、通经、活络的功效。艾条温和灸在这里不仅仅是温补的作用,还有解热抗炎、引热外出、扶正固表的作用。在局部治疗的同时,再辅以毫针直刺曲池、足三里、合谷、三阴交、天枢等穴,可以内外皆治,标本同调,远近结合共同达到治疗的目的。

中医 全面 揭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