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谨防五大易得病(2)

  高血压:由于老年人多肾精不足,若劳伤过度,损及阴血,导致肾阴虚损、肝失濡养、肝肾阴虚、虚阳上扰,表现为眩晕、头痛、心悸、耳鸣等症状。如阴虚日久,阳无以生,即阴损于阳,则可使阴阳俱虚。故本病的病位在肝肾,以肝盛肾虚、上实下虚多见,治疗以滋养肝肾为主。

  糖尿病:属中医消渴范畴。中医认为其发病以先天不足为主要原因,肾为先天之本,元阴元阳之脏,水火之宅。补肾不应只在糖尿病后期出现明显的肾虚症状时应用,而应在早期的治疗中就注意补肾益精。肾精充旺,五脏得以充养,气血调和,这对其并发症的防治有重要的意义。故补肾固肾应贯穿在糖尿病的整个疾病治疗过程中。

  骨质疏松症:如果把肾比作人体的发动机的话,肾阴和肾阳就是汽油和电力。正常的生理状态下,肾阴和肾阳互相制约、互相转化而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人到老年,肾精逐渐发生虚损,当肾阴、肾阳亏损到一定程度即会导致骨代谢障碍而发生骨质疏松。

  因此,通过补肾治疗骨质疏松比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更为有效。补肾类中药大都具有促进机体分泌多种激素或直接补充动植物激素的作用,能多方面调节骨骼对钙离子的沉积,从而改善骨质疏松症状。

中老年养生 冠心病 肾虚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