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常见中药材清肝明目(3)

  先下or后下 用法讲究多

  阿胶的吃法也很多,有熬药、有煲汤,就算是在电视剧中,也出现了汤、药、羹等多种选择。而张钟爱介绍,其实阿胶的使用很有讲究,连“先下”还是“后下”都有说法。例如在煎药时,医生就可能根据具体方剂需要,嘱咐患者将阿胶热熔后,在不同时间入药,来增加药效。一般来说,以“后下”居多。

  另外,不同地区的人吃阿胶的习惯也不同。南方人喜欢用来煲汤,北方人多用于制膏;现在也有一些女性会在冬季自己买阿胶,用冰糖、核桃、黑芝麻等熬制成膏,当零食食用。

  但要注意的是,现在市面上的阿胶也有假货。南京市中医院药剂科李文主任药师介绍,阿胶主要是用驴皮,在辨别上,非专业人士要想分清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老百姓要特别小心,注意选择口碑较好的中医院、药房或者品牌,避免上当受骗。

  那些不怎么靠谱的阿胶用法

  据《新闻晨报》报道,此次在电视剧《后宫甄嬛传》里,某品牌阿胶豪掷千万广告费,成功植入广告。而细心网友统计,当阿胶在第四集中首次登场后,共计出现在台词里多达十余次。不过,在专业医生眼中,其中一些阿胶用法却并不正确,咱们也来学习学习。

  细节1:当眉庄被华妃推入水中后,前来探望的敬妃召丫鬟去做“阿胶桂圆羹”给眉庄补身子,华妃又用炖好的“阿胶桂圆羹”请走了皇帝。

  分析:“阿胶桂圆羹”虽然性味偏温,但没有去外寒的功效,这个羹养血的作用更多,也没有压惊的疗效。如果真的是落水受惊受寒,价格不菲的阿胶,也许还不如一碗生姜红糖水来得实在,附子、肉桂也是不错的选择。

  细节2:芳若第一次到甘露寺看望嬛儿,送来的产后调理药物也是“阿胶”。

  分析:这个问题现在许多产妇会犯,所以特别解释一下。产后的饮食要选择富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但一开始不建议立即喝一些老母鸡汤之类过于滋补的东西,且调理上也要因人而异。如果是虚寒体质,要多吃温补的食物;如果是偏热体质的,那么要吃清淡的食物。可以选择一些益母草之类的有利于气血的流通,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但如果大便硬结难解,热体质的人就不宜服,否则会使大便更加干,更难解,加重症状。还有产后不宜过早的吃一些温热食物,否则容易引起恶露不尽,如桂圆、荔枝等温热的食物。

中医专家 中医养生 中药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