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常见中药材清肝明目(4)

  中药并非全部饭后服用

  很多人都认为药物须饭后服用,其实不然,有许多中药不是要在饭后服用的。中药汤剂服用时间会影响药物的疗效,选择合适的时间服药是非常重要的,这点需要患者遵照医生的嘱咐,有些药物需空腹服用。

  空腹服用的药物要求在饭前至少一小时服用,并且尽量在早上空腹时服用,空腹时因为胃及十二指肠内没有食物,药物可以避免与食物混合,迅速进入肠中,有利于药物的消化吸收,这部分药物包括以下3类:

  补益类药物:如四物汤、四君子汤、生脉饮等,空腹时服用,可以使药物充分吸收,更好地发挥补益气血、调理阴阳的作用。

  治疗肠道疾病类药物:如泻下剂等,空腹服用可以使药物不被食物所阻,迅速发挥药物疗效。

  驱虫药物:如理中安蛔汤、乌梅丸等,空腹服用可以使肠中保持较高的药物浓度,便于药物驱杀虫体,使虫体快速排出。

中医专家 中医养生 中药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