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常见中药材清肝明目(6)

  艾灸疗法与药物疗法相比有何特点?

  中医讲,“是药三分毒”,经常服用药物,会对身体里的正常的菌群起到破坏的作用。药物进入人体之后,不光是对不良的细菌起作用,它对人的正常的细菌也起作用,这样就使人正常的菌群失调,对人体的正常机能造成不良的影响。而艾灸就不会有这个弊端了,因为它是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培补人体正气来调整人体的,所以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再有,服药的人一般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比如说降压药,一旦吃上了,就得长期吃;再比如糖尿病患者依赖上了胰岛素,那么他也得长年使用胰岛素,这就是药物的依赖性。为什么会有这种药物的依赖性呢?因为药物进入人体以后,代替了脏腑本身的功能。比如说胰岛素分泌的少了,服进去的药物就代替了人体本身的这种功能。时间久了,人体相应的功能就不够用,所以他会依赖于这种药物物。艾灸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艾灸的作用是提高人体本身的功能缺陷慢慢给它补足了,使它具有正常的功能,所以艾灸不会使人体产生依赖性,更不会有药物中毒的现象发生。

  药物在治疗时虽有见效快的特点,但对于某些慢性疾病,如鼻炎、前列腺病等是较难治愈的。一来药物要先经过胃的消化吸收,再经过气血的运输到达病患部位。也就是说,药物要经过消化、吸收等环节缓解才能到达病患部位,就算达到了,功效也会大大减弱。再者,如果病患部位比较隐蔽,药物那已到达,治疗效果就不明显。而艾灸则不然,就拿鼻炎来说,通过灸治上星穴、迎香穴,再配上足三里,对鼻窦的位置很容易就作用到了。灸上星时,灸感可以从头部直接传达到鼻子的里面去,所以它的功效作用在某些方面比药物还要快。

  结语:有时候很多事情并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想当然。吃药也是一样,尊敬科学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身体哦!(文章原载于《中外健康文摘》,刊期:2012.06,2012.05,作者:朱菁菁,心晴,龚全心,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专家 中医养生 中药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