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气血两亏不要慌 保健按摩推拿有法子

  编者按:婴幼儿身体没有成年人那么的强健,所以很容易生病,也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那营养不良,就会反映在脸上,比如面黄肌瘦等等。如何通过中医推拿来让小孩的身体不再虚弱呢?

  推拿手法

  1、捏脊法:患儿俯卧,医者两手沿脊柱两旁,以拇指和食指由下而上连续地挟提患儿肌肤,两手交替边捏拿边向上推进,自尾骶部开始,捏到枕颈部。反复操作10~15次。

  2、分腹阴阳:患儿仰卧,医者正面而立,两手掌平放患儿脐下,以指腹沿肋弓角边缘或自中脘至脐,向两侧推出,分推200次。

  3、顺、逆时针摩脘腹各3分钟。

  4、点按中脘、天枢穴各1分钟。

  5、按揉足三里穴1分钟。

  积滞伤脾型

  症见形体消瘦,体重不增,腹部胀满,饮食不香,精神不振,夜眠不安,大便不调常有恶臭,舌苔厚腻。

  基本手法再加:

  ①补脾经、揉板门各100~300次。

  ②推四横纹、运内八卦各100次。

保健按摩 保健按摩指南 小儿推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