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指南 普洱茶的作用与功效(3)

  至于在此之前,何时就有普洱何时就有普洱茶,已经很难有确切的查考了。

  所谓“普洱茶”,是指出产在云南的攸乐、革登、莽芝、蛮专、漫撤、倚邦等六大茶山为主的茶叶,集中到思茅地区的普洱府贩售,因此而得名。现在普洱茶的出产地区,巳经扩大到云南省的大部份、贵州省、广西省、广东省及四川省的部份。

  近年,越南、台湾本地也有制造普洱茶贩售。中国西南边陲早期缺医少药,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往往将普洱茶当作药物的替代品,发挥治病保健的功能,成为西南少数民族的生活必备品。

  认识普洱茶制造工序

  普洱茶的消费者,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喝普洱茶,认识了解普洱茶?是一件很值得探讨的问题,为了普洱茶的健全发展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普洱茶的知识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事。

  普洱茶的制造工序,分两大类:一类是乾仓的晒菁法;一类是湿仓的烘菁或炒菁法。

  乾仓的晒菁法是以茶树采下来的鲜叶,经过萎凋、揉捻、晒乾等工序,类似制作绿茶而完成的成茶,然后放在屋檐下或通风乾燥的仓库中,让它产生无菌的后发酵而成。这类制作工序出来的普洱茶叫做“青饼”或“乾仓普洱茶”。

  这类普洱茶的特色是:茶汤呈暗红色(俗称酱油色),喝起来有些陈泥味或霉味。这类茶能够快速陈化,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外观上很容易有白点或黄点的出现。

  湿仓普洱茶的制作工序是:把茶树采下来的鲜叶,经过萎凋、揉捻、炒乾或烘乾完成类似制作青、红茶的工序。然后以泼洒水或放在湿气很重的仓库内,让它形成麴菌的后发酵而成的普洱茶,一般就称这类普洱茶叫“熟饼”,或“湿仓普洱茶”。

  这类普洱茶的特色是:茶汤呈暗红色(俗称酱油色),喝起来有些陈泥味或霉味。这类茶能够快速陈化,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外观上很容易有白点或黄点的出现。

  总结:综上所述,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大,对人体脂肪的代谢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它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普洱茶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茶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