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北京养生堂视频:于康讲糖尿病营养不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11-22 10:55

  编者按: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格外的注意,很多事物都不能吃,所有有些患者就干脆什么也不吃,长期下来,会形成营养不良的问题。下面于康教授会向大家讲解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正确饮食,怎么补充营养!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于康,主题是肠出营养来(2),主要介绍糖尿病患者的营养不良、血糖指数、膳食纤维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的饮食主要的是要注意各种不同营养的搭配,不要超过每天的一定饮食总量就可以科学的控制血糖了。其次,要注意营养有效吸收。因为糖尿病患者的细胞被“糖化”,会形成一层糖化膜,营养很难进入细胞内部,白白流失掉。

  糖尿病患者应该这样饮食:

  1、主食总量应适当控制:

  通常对饮食总量的控制和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状况、运动量而定的,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每天的饮食量。肉蛋奶适量,一般每天食用100-150g瘦肉即可,以鱼肉为优选,其次可选用鸡鸭肉,牛羊肉,同时每天可饮用鲜奶250g,放在早餐饮用。此外病人应适当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因蔬菜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每餐都应食用,但对于糖尿病人蔬菜的烹饪方法应当讲究一些,一般主张多用清蒸、清炖、清炒,少用煎烤烹炸的食品,以减少脂肪的摄入。

  2、当血糖控制比较好的时候可以吃少量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一般选择含糖量在百分之十以下的水果比较好,如苹果、草莓、习惯等水果。对于一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如山楂、香蕉、红枣尽量不用。吃水果以白天,两餐之间为好,这样可能减少对血糖的影响。

  3、可以根据糖尿病的年龄、性别、劳动强度以及并发症等来确定患者对热量的摄取:

  一般糖尿病患者摄取的热量为25千卡/kg/d。超重一降低热量摄入;消瘦一增加热量摄入。

  4、合理的饮食搭配:

  糖尿病患者在一日三餐中要注意对粗粮和细粮的搭配,每天一顿粗粮两顿细粮可以补充体内所需的营养了。单纯的只吃粗粮和只吃细粮都是不合适的,粗粮和细粮给人体提供的能量是不完全一样的。并且在食用的粗粮中宜选用易于消化吸收的粗粮,如玉米面、小米面、全麦粉等。而不易大量食用难以消化吸收的粗粮。细粮可选用白面、大米即可。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糖尿病 膳食纤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