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教你吃“药蛋”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05 13:29

  编者按:日常我们常吃的蛋有很多种,常见的则是鸡蛋、鸭蛋等,这些蛋怎么吃养生效果赛过药呢?陈允斌食疗养生有什么高招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陈允斌,主题是神奇的“蛋药”,教你平时各种蛋类的养生吃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蛋指的是某些陆上动物产下的卵,胚胎外包防水的壳。鸟类、爬行类以及哺乳类的鸭嘴兽和针鼹科都下蛋。在适当的温度下,蛋会在一定时候孵化,幼体用口部上方的角质物凿开蛋壳破壳而出。蛋的营养丰富、价格低廉,而且又可做成炖蛋、茶叶蛋、蛋糕等各式各样的美食,所以自古即被视为营养补给的佳来源健康吃蛋

  蛋的吃法虽然很多,但也要注意吃法正确与否,否则不但没有补充到营养,还可能影响到健康。在吃蛋时,如果能配合下列的健康吃法,不但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更能多加有效利用蛋的营养:

  1.蛋含有各种营养素,但唯独不含维生素C,所以若能搭配蔬菜食用,营养将更均衡。

  2.吃蛋时多搭配蔬菜食用,有助蔬菜中的维维,吸收胆固醇及其它有害物质,并将之排出体外,减少胆固醇的危害。

  3.蛋生吃难以消化,且可能因此吃进沙门氏菌、真菌或寄生虫卵,因此不宜生吃蛋。

  4.用热豆浆冲生鸡蛋,会形成不易分解吸收的物质,影响消化、破坏营养。

  5.每天一颗蛋加上米饭、面食一起食用,就可完备地取得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所以也不需一天吃太多蛋。

  6.煮蛋时可依个人所需,酌量加些中药,如枸杞、红枣、何首乌、川芎、艾叶、益母草等一起食用,将更具食疗效果。

  7.蛋壳的颜色与蛋的营养价值无关,所以不必特意去吃红褐色蛋壳的土鸡蛋。

  8.吃受精蛋未必比未受精蛋营养,因为未受精蛋没有因胚胎发育而消耗养分,营养较完整。

  9.蛋黄已散开的蛋不能食用,因为那可能是储放时间过久,已被细菌寄生、分解,所以蛋黄才会散开。

  10.蛋黄的颜色浓淡,与它的营养价值无关,所以不必特别吃红蛋黄的蛋。

  安全储放

  蛋因为富含蛋白质,所以如果储放不当,很快就会变质、腐败。因此蛋买回来之后,好先依下列方式储放起来,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1.如果买的是一般传统的散装蛋,放冰箱之前,一定要先彻底清洗、拭干。

  2.超市卖的包装完整的洗选蛋,保存期限约14天。

  3.一般新鲜的带壳蛋,若夏天在冰箱储存乭放7天左右 ,冬天则可放一个月左右。

  4.蛋壳很怕潮湿,所以不能闷放在不透气的塑胶盒中以免受潮发霉。

  5.蛋摆放时,须将较圆的一头向上,较尖的一头向下。

  6.蛋的冰点是零下2.2度C,若冰箱温度低于此温度时,蛋壳可能就会破裂,使蛋遭受污染。

  7.蛋去壳之后,好马上煮食,就算放冰箱,也不宜超过4小时。

  8.水煮蛋、茶叶蛋等煮熟的蛋,如果没有马上吃完,可存放冰箱约10天左右。但若壳已破裂,则夏天就算放冰箱,也只能放4天左右,在室温中则大约只可保存2天。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陈允斌,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陈允斌致力于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提倡简单生活、回家吃饭,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受惠者甚众。陈允斌通过博客、著作和公益讲座等形式,倡导回归家庭的生活方式,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提醒大众重拾中华传统的饮食观念。

  著作《回家吃饭的智慧》推出后登上当当网图书销售榜第一名。陈允斌女士呼吁全社会关注三大人群的健康问题:空巢期的老年人,身负事业、家庭双重压力的职场女性,成长期的学生和儿童。陈允斌相信,要全面改善国人的体质,应当从年轻人抓起,从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入手,并应邀走进清华大学的公益讲堂,向大学生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

  陈允斌为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国教育台、河北卫视、陕西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南卫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腾讯女性频道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饮食养生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药蛋 陈允斌 陈允斌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