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贵州卫视养生节目:陈允斌养颜茶疗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05 17:46

  编者按:女人都想自己青春不老,因此都希望通过不同的方法来保养容颜。今天咱就跟着陈允斌老师一起来聊聊怎么喝茶保青春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陈允斌,主题是留住美丽的小茶方。陈允斌老师教大家自制美颜茶以及一些保养的方法。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陈允斌,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陈允斌致力于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提倡简单生活、回家吃饭,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受惠者甚众。陈允斌通过博客、著作和公益讲座等形式,倡导回归家庭的生活方式,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提醒大众重拾中华传统的饮食观念。

  著作《回家吃饭的智慧》推出后登上当当网图书销售榜第一名。陈允斌女士呼吁全社会关注三大人群的健康问题:空巢期的老年人,身负事业、家庭双重压力的职场女性,成长期的学生和儿童。陈允斌相信,要全面改善国人的体质,应当从年轻人抓起,从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入手,并应邀走进清华大学的公益讲堂,向大学生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

  陈允斌为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国教育台、河北卫视、陕西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南卫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腾讯女性频道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饮食养生知识。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茶疗的定义

  茶疗是根植于中医药文化与茶文化基础之上的一种养生方式,真正意义上的茶疗是以中药原植物叶片,并结合中药与茶叶炮制方法,制作成茶叶形态,它同时具备中药的治疗养生效果与茶叶的“形、色、香、道”,具有实效性、安全性、享受性及便捷性四大优点。

  茶的性味与归经

  性味理论认为,甘则补而苦则泻。

  典籍记载,茶的归经是“入心、肝、脾、肺、肾五经”。

  【性味】有温凉之分。

  【归经】归心、肺、胃经。

  家庭茶疗法

  《本草拾遗》中讲:“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茶叶的化学成分主要为茶色素、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微堂元素等。家庭生活中于茶内加人不同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治疗和保健作用,兹介绍10例:

  糖茶 茶叶3克、红糖10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每日饭后一杯。有和胃暖脾、补中益气之功效。治疗大便不通,小腹冷痛,妇女经痛等症。

  姜茶 茶叶5克、生姜10片共煎,饭后饮用。有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的功效。治疗流感、伤寒、咳嗽等病症。

  蜜茶 茶叶3克,开水冲泡待茶凉后加蜂蜜3毫升搅匀,句隔半小时饮服一次。有止渴养血、润肺益肾之功效。适用于口干褐、无痰、便秘、脾胃不和等症。

  醋茶 茶叶3克、陈醋3毫升,先用开水冲泡茶叶5分钟后加醋饮服,每天冲饮3次。有和胃止痢、散痕镇痛之功效。

  莲茶 茶叶2克、莲子10克,红糖10克,将莲子加糖煮烂后冲茶饮用。有健胃益肾之功效。

  菊茶 茶叶2克、干菊花2克,用水冲泡,每日饭后饮用。可降热解毒、清肝明目、镇咳止痛和降脂防衰老。

  奶茶 茶叶2克、牛奶半杯、白糖10克,牛奶和白糖加半杯水煮沸,再放茶叶冲泡,每日饭后饮服。有消肥健胃、化食除胀和提神明目的功效。

  柿茶 茶叶3克、柿饼3个,冰糖5克,将柿饼加冰糖煮烂后冲茶饮服。可理气化痰、益脾健胃,肺结核患者饮用宜。

  粥茶 茶叶6克、大米100克,将茶叶用开水冲泡滤出茶叶加米煮成粥饮用可和胃消积。治疗胃腹胀闷、消化不良等症。

  盐茶 茶叶3克、食盐1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服,每日 4-6次。可消炎、化痰降水。适于感冒咳嗽、火眼牙痛症。

  花茶 万年甘本草1克、茉莉花2克、西洋参2克,开水冲泡2-3分钟后直接饮用。养胃疏肝,缓解胃部不适。

点击查看更多:养颜茶疗方 陈允斌 陈允斌养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