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贵州卫视养生视频:赵之心传授睡眠妙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6 14:18

  编者按:现在部分人被失眠所困扰着,就是因为失眠导致了部分人工作注意力不能集中整天没精打采的就像“僵尸”一样。哪些原因会导致失眠?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讲解失眠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赵之心,主题是远离失眠睡出健康,主要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引起失眠原因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健管家、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全国妇联与卫生部“中国女性健康大讲堂” 健康大使、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 首席讲师、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 秘书长、央视2套《健康之路》栏目主讲“健康大步走”、“五禽行”、“八段锦”等运动健康系列讲座;2007年开始参与北京电视台6 套《快乐健身一箩筐》节目录制,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广受关注。2008年开始担任北京电视台7套《时尚装苑》栏目嘉宾,谈论健身美体等时尚健康话题。、已出版《赵之心谈女性运动健康》、《28种不生病的锻炼方法》、《有氧健身走》、《快乐健身一箩筐》等多本畅销图书,并录制了《强身健骨操》、《有氧大步走》等多套光盘。其中《有氧健身走》一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奖。工作经历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大众健身专题专家、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 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

  近年来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作专题科学健身类节目。 从1997年开始,在科普巡回讲演中,以《参加运动,创造生命精彩》、《中老年人体质与健康》、《女性正确的健康观与科学健身》、《骨关节病与运动保健》、《健康走、跑运动》、《大学生体质与健康》、《青少年体质与健康》、《全民健身》、《体质与健康》等报告题材在北京及外地作了近2000场报告,并在报刊及杂志上发表了近600篇文章。 他先后录制了《全民健身、抗击非典》、《强身健骨操》光盘;撰写了《想对健身者说》、《强身健骨操》、《健走》、《动者无“僵”》、《女性体质与健康》等健身保健类图书。 他多年来潜心研究,努力创新,1985年曾连续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体育科学进步一等奖,在医疗保健与体育健身相结合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是一种常见病。

  治疗失眠5法

  1、在生活中患者要尽量的接触一些对疾病有帮助的事物,然而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建议不要穿着衣服睡觉,将心里的事和衣服一起脱掉:睡觉不是因为紧张和琐事。

  努力活在今天,不要让头脑塞满过去痛苦的回忆或者未来悬而未决的问题。清理自己的愤怒、委屈和妒忌这些负面情绪。因此,晚上头脑里不要想复仇计划,好想些愉快的事。

  2、现在就来强调饮食的状况,患者注意就是要记住晚上8点后不要再吃东西了:但是适当的可以喝点酸奶或者吃些水果吧。

  应尽量避免饮用如酒,咖啡,茶,可乐等刺激性饮料。而且,睡前半小时内不适合过劳过力的工作,有人试图借剧烈运动使自己疲倦而入睡,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3、调整正确的睡姿:睡姿不当也是会影响到睡眠质量的,特别是在一直左侧卧的时候,压迫心脏,引起噩梦连连的情况,所以也就需要选择合适的睡眠姿式:向右侧卧,右腿在下曲屈,左腿在上伸直,尽可能的选择舒适的睡姿,对失眠状态是有很好的调整作用的。

  4、饮食调养法:在日常饮食中进行调养,通过补充各种营养物质,经由消化器官吸收,以达到扶正祛邪、调节机体气血阴阳,使机体康复,也就能够很好的消除失眠的症状了。

  5、调整好睡眠环境:睡前应避免观赏紧张刺激的电视、电影、报纸,如凶杀案、绑架案等,以免造成心理不安而影响入睡,防止噪音、强光等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

  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1、心理生理性失眠是单纯因持续精神紧张引起的失眠:且在诱因去除后失眠仍持续存在。

  造成精神紧张的因素和表现主要有:①生活中出现了负性生活事件,或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②睡前强烈希望有一次良好的睡眠,由此而过分焦虑不安,反而造成入睡困难。③过分担心失眠对健康的危害。

  2、习惯不良性失眠是指由于睡眠习惯不良所致的失眠:如睡前大量吸烟、饮酒、喝茶或咖啡,或者剧烈运动,过于兴奋,说话时间过长等,这些都会增加入睡难度,且使睡眠质量下降。

  还有些人白天睡得过多,昼夜规律紊乱,到了夜间入睡困难或睡眠时间过短,呈现失眠状态。

  3、环境影响失眠有两种情况:一是养成了某种与入睡相伴随的行为习惯,如长期看电视入睡,形成了对电视的依赖,一旦没有电视可看就发生失眠,这种失眠又称入睡条件性失眠。

  二是环境不良因素对睡眠造成了直接影响,即真正的环境性失眠。常见因素有严寒、酷暑、噪声、强光等,或处在需要保持警惕的环境下。

  4、情绪不良性失眠是因情绪激动:如兴奋、喜悦、焦虑、悲伤、恐惧等,使机体一时不能调整适应所致。患者多伴有焦虑和抑郁反应。并且,情绪不良性失眠可因再遇情绪激动而复发,也可因诱因持续存在或紧张焦虑过度而使病程迁延,终发展为心理生理性失眠。

点击查看更多:失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