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贵州卫视养生节目:彭丹涛帮你留住记忆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07 09:46

  编者按:老年人普遍记忆力衰退记忆能力都不行,导致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因为记忆能力不行错过了。哪些方法可以增强我们的记忆力?一起来看看专家的妙招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彭丹涛,主题是小心你已经老年痴呆了,主要怎样增强记忆能力、增强记忆能力方法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彭丹涛

  彭丹涛女,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导师。每周三上午出特需门诊。擅长: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老年神经疾病。

  成就

  彭丹涛, 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导师。于1996—97年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研修。现任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学青年委员副主委,中国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神经病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组成员,北京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免疫及神经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老年痴呆临床及研究工作。每周三上午出特需门诊。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专家提示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如果方便的话,可把两腿跷在椅子或者桌子上几分钟,记住,腿一定要高过心脏位置。当一个人的双腿跷起高过心脏之后,脚和腿部的血液会回流到肺部及心脏,不仅可以减轻脚部和腿部静脉的压力,还可使头部的供血量大大增加,使你神清气爽。

  没事的时候摇摇头、晃晃脑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颈动脉是向脑部供血的管道,摇头晃脑可使这些组织得到活动,不但可以增加脑部的供血,还可以减少脂肪在颈动脉血管沉积的可能,也有利于高血压、颈椎病的预防。

  不经意间的伸懒腰,对大脑也有好处。身体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时,上肢肌肉组织的末梢血管会淤积很多血液,伸懒腰的过程,恰是肌肉收紧和放松的过程,淤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心脏得到的血多了,输往全身各处的血也多了,大脑也能分得一杯羹。

  良好的头部血液循环功能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延缓大脑衰老。随身携带一把牛角梳,或者以指梳头,可改善头皮的血运。

  具体做法是两手十指微张,从前到后,由上向下,梳理头发,一天做三四次,一次做三五分钟,可起到提高智力、养神健脑的作用,对于神经衰弱的患者更有益处。

  一天叩齿50次,可拉动头部肌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大脑记忆力。叩齿时,口水分泌也会增多,口水中含有腮腺素,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近年来有人研究发现,口水中含有抑癌成分,可有效预防消化道的恶性肿瘤。

  有人说手指是人的第二大脑,手指与大脑相连的神经多,通过运动手指,可以有效刺激大脑,延缓脑细胞死亡时间。没事的时候,可伸伸手指,蜷蜷手指,二者交替进行,或者左右手交替按摩指尖,也可经常用手握握健身球,让两个健身球在手中旋转。

  或者把大米与黑豆掺在一起,再把它们分别拣出来,用这些动作来锻炼双手,达到强化或保持大脑记忆力的目的。

  9种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一、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二、玉米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三、花生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四、鱼类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五、菠萝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提高人记忆力的水果。菠萝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喜欢的水果,因为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

  六、鸡蛋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吃鸡的妙处在于:当蛋黄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出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又会很快到达脑组织中,可增强记忆力

  国外研究证实,每天吃1、2只鸡蛋就可以向机体供给足够的胆碱,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七、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八、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酸是参加人体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

  常摄入些味精,对改善智力不足及记忆力障碍有帮助。由于味精会使脑内乙酰胆碱增加,因而对神经衰弱症也有一定疗效。

  九、小米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临床观察发现,吃小米有防止衰老的作用。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将益于脑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