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讲扔掉的养生食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0 14:46

  编者按:其实在我们厨房中有很多的养生食材,只是你们自己不认识这些养生食材而已。在厨房中哪些养生食材会被我们丢掉?一起和专家来找找这些养生食材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陈允斌,主题是厨房中被扔掉的宝贝,主要丢掉的养生食材、哪些养生食材会被丢掉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陈允斌,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陈允斌致力于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提倡简单生活、回家吃饭,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受惠者甚众。陈允斌通过博客、著作和公益讲座等形式,倡导回归家庭的生活方式,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提醒大众重拾中华传统的饮食观念。著作《回家吃饭的智慧》推出后登上当当网图书销售榜第一名。陈允斌女士呼吁全社会关注三大人群的健康问题:空巢期的老年人,身负事业、家庭双重压力的职场女性,成长期的学生和儿童。陈允斌相信,要全面改善国人的体质,应当从年轻人抓起,从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入手,并应邀走进清华大学的公益讲堂,向大学生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陈允斌为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国教育台、河北卫视、陕西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南卫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腾讯女性频道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饮食养生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食材大养生

  白萝卜缨:曾被丢弃的营养,变废为宝

  萝卜缨的营养价值确实很高,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是很丰富的,众所周知,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从这个方面看,萝卜缨瘦身减肥的功效还是存在的。

  除了膳食纤维以外,萝卜缨中还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丰富,同时又含有非常多的水分,因此,润肤养颜的功效可见一斑。

  美国一项新研究按照热量、维生素K、叶黄素、维生素C、钾和纤维素等项目给85种蔬菜的营养打分,终得出了超级营养蔬菜新排名。

  而名列第三的蔬菜让人大跌眼镜,竟然是萝卜缨,取得如此好的排名依据是2/3杯萝卜缨汁中维生素K和叶黄素的含量达到膳食参考摄入量100%,维生素C达到DRI的75%以上。

  芹菜叶:叶子营养胜过梗

  在生活中,人们习惯把芹菜叶摘掉抛弃,这是不科学的,营养成分——绿叶素都含在叶中,叶比茎营养价值更高。所以,在食用时除烂、黄叶摘掉外,应茎叶同食。

  柚子皮:巧食果皮去燥

  柚子皮所含有的柚皮甙可以降低人体血液的黏滞度,起到了很好的预防脑中风、血栓的作用。柚子酸可以促进消化,消除疲劳。独特的柚子香还可以舒缓紧张情绪,缓解压力。

  此外,柚子还含有丰富的天然枸橼酸和各种无机盐类,可以有效改善肝、胃、肺等机能。挑选柚子时,要选新鲜的、表皮色泽金黄的,因为柚子皮所含的物质有很好的祛痰镇咳的功效。

  玉米:粗粮回归饭桌

  据一则报道称,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把玉米称为“黄金作物”,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纤维素等,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动脉硬化、预防肠癌、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效。

  尤其是新下来的鲜玉米,干玉米的营养素会有些许的流失。

  薯类:冷战中保血管通畅

  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薯类主要有甘薯(又称红薯、白薯、山芋、地瓜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等)、木薯(又称树薯、木番薯)和芋薯(芋头、山药)等。薯类食物中含有优质的淀粉,尤其是由木薯生产的淀粉极易消化,适宜婴儿及病弱者食用。

  并且,淀粉又是烹调中上浆、挂糊、勾芡的主要原料。薯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食物消化。

  芥蓝:抗癌蔬菜不能少

  芥蓝原产我国南方,栽培历史悠久,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南方地区是一种很受人们喜爱的家常菜。

  芥蓝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镁、钾、钠、膳食纤维、多酚类物质、芥子油苷等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可以起到调节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有润肠去热气,下虚火,止牙龈出血的功效。

  芥蓝菜对肠胃热重、熬夜失眠、虚火上升,或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牙龈肿胀出血,很有帮疗功效。芥蓝中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而它的降解产物萝卜硫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蔬菜中强有力的抗癌物质。

  萝卜硫素是常见抗氧化剂,在西兰花、芥蓝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量较丰富,日本营养学家福家洋子通过实验验证:芥蓝、西兰花等十字花科植物中所含异硫氰酯衍生物:萝卜硫素很丰富。

  鱼磷:预防骨质疏松

  营养学家发现,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

  有增强人记忆力、延缓脑细胞衰老,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此外,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老人骨质疏松与骨折。

  各种果蔬皮的功效

  梨皮——清心润肺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治疗咳嗽。自制泡菜时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还更美味。

  葡萄皮——降血脂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特别是紫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还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葡萄皮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现已有人开始研究利用葡萄皮加工食品,用以治疗胆固醇过高、糖尿病等。

  橘皮——开胃化痰

  橘皮富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能做出许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还能治疗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

  做肉汤时放几块橘皮,能使汤味更鲜,并减轻油腻。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还能开胃、通气、提神。橘皮泡酒则有清肺化痰的功效。

  柠檬皮与此类似。另外,橘子皮内含碱性物质,用它蘸点盐,可将陶瓷、搪瓷、铝铁类炊具、餐具上的污迹一擦而净。橘子皮还含有较多的芳香物质,将它放少许在冰箱里,可除异臭味。家制生物有机化肥里放点橘子皮,可使花肥液料不发臭。

  西瓜皮——清热解暑

  西瓜皮含丰富的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可以凉拌、炒肉或做汤。西瓜皮的作用优于瓜瓤。中医称瓜皮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等作用。

  对贫血、咽喉干燥、唇裂,以及膀胱炎、肝腹水、肾炎患者均有一定疗效。另外,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或将它捣成泥浆状涂在皮肤上,待10-15分钟后用水洗净,有养肤、嫩肤、美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香蕉皮——防治皮肤瘙痒、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

  将香蕉皮捣烂加上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皲裂、冻疮。除此以外,它还可治疗高血压、防治脑溢血症。把香蕉皮晒干磨成粉还是保护皮肤的美容佳品。另外,用香蕉皮反复擦拭皮鞋,可除掉鞋面上的污迹。然后再打上鞋油,顿时可使足下生辉。

  柚皮——理气、化痰、止咳、平喘

  用一个柚皮,剥去内层的瓤,打碎,加适量蜂蜜和饴糖蒸烂,加少量热黄酒内服,早晚各1次,每次1匙,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气喘。还可以取柚皮9克煎汤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另外,将柚子皮放在厨房的碗柜,冰箱里可除异臭味。

  冬瓜皮——利水消肿

  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它能利水消肿,对糖尿病人更有好处。因此做冬瓜汤时好带皮煮。

  番茄皮——预防癌症

  番茄红素是迄今发现的抗氧化能力强的天然物质,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多。此外,番茄皮还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因此,番茄带皮吃营养。

  茄子皮——保护心血管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疗佳品,但大量的营养物质却蕴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后不仅会降低保健价值,还会因其中的铁被空气氧化,很容易发黑,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黄瓜皮——抗菌消炎、清咽利喉

  黄瓜的——身绿衣含有绿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细胞吞噬的作用。黄瓜带皮食用对经常咽喉肿痛者是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