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脾虚五大症状 六款养生食谱健脾养胃(2)

  4、芡实白果粥

  芡实30克、白果10个、糯米30克。将白果去壳,与芡实、糯米共入锅中加水煮成粥。本方可治疗脾虚湿盛,小便淋浊,尿中大量蛋白排出者,可长期食用。

  5、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成粥,粥成后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蛋白尿,增强体质。

  6、淮山粥

  鲜淮山150g、大米100g、盐适量。鲜淮山用钢丝在水龙头下边冲边擦去外皮。淮山洗净切粒,大米洗净倒瓦煲里放适量水煲开。加入淮山粒中小火煲。煲至粥绵烂,放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脾虚”是个中医名词,指脾气虚弱的病理现象。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

  中医专家指出,脾虚首先和饮食不节有关,吃饭没规律、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都可能导致脾虚。此外,过多食用寒凉、生冷或是肥甘厚味、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油腻的食物、甜食等),也都容易伤脾。因此,睡觉时爱流口水的成人,饮食上要有规律,要多吃健脾食物,如薏米、莲子、粳米、芡实、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香菇、大枣、栗子,或是用陈皮泡水喝。

  脾虚的表现有哪些?

  1、脾气虚的典型症状: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的典型症状: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节按,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许多人虽然从来都不熬夜,睡眠质量也很好,但是眼眶周围却常有黑眼圈,眼袋也越来越大……

脾虚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