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脾虚五大症状 六款养生食谱健脾养胃(4)

  3、妇科:白带过多or过少

  女性因为妇科炎症,也往往会引起脾虚湿重。白带过多、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是脾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是因为脾虚引起的气血不足,子宫内膜生长太薄;月经量过多是因为脾虚不能固摄经血。

  4、睡眠:流口水也因脾虚

  脾虚的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另外会感到头蒙,睡眠质量差。很多人睡觉会流口水,这和脾虚也有关系。中医认为,涎(口水)为脾之液,正常情况下不会外溢,当脾虚不能收摄津液时,才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现象。

  5、自查:看看自己的舌头

  除了以上我们所说的症状外,你还可以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边齿印比较明显,就是脾虚的表现。

  调理:让脾胃回归正常

  饮食规律:饮食对脾胃的影响是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规律饮食,尤其注意早饭一定要吃。粥是好的养脾早餐,可以以小米为主,加入大枣、山药等健脾食物。如果气血亏虚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湿气重,可加入薏米;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米。

  忌寒凉:冰凉的食物要少吃,寒性食物也尽量少吃,如苦瓜。

  饮食清淡:平时吃饭忌“肥甘味厚”,太甜的、油腻的、咸的无利于脾的运化。好多吃清淡的、好消化的、多样化的食物。每餐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

  按摩:按摩腹部有助调理脾胃,加强运化。如有大便干燥的人,可以顺时针方向揉肚子,如果是大便溏稀,可以逆时针方向按揉肚子。

  作息规律:平时也要注意情绪的调整,按时作息,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可以补气养血。

  长时间脾虚的人易得结石、囊肿,所以平常我们应当注意保持好的生活方式,小病小治,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治疗,防患于未然。

  总结:给大介绍的健脾食谱大家可都要学的做哦!可以请家人一起品尝,不仅美味,而且保健何乐而不为呢!

脾虚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