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讲苦杏仁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4 13:19

  编者按:杏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那么你知道苦杏仁的功效与作用么,你知道一些食用的方法么?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苦杏仁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根据肺合皮毛理论,在临床上对某些皮肤疾病可从宣肺法论治,配伍食用杏仁,常获捷效。现代研究证明,苦杏仁中所含的脂肪油可使皮肤角质层软化,润燥护肤,有保护神经末梢血管和组织器官的作用,并可抑杀细菌。此外,被酶水解所生成的HCN能够抑制体内的活性酪氨酸酶,消除色素沉着、雀斑、黑斑等,从而达到美容的效果。

  临床报道,大杏仁可以明显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水平,Spiller(1990年)认为杏仁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患者轻度升高的血脂,且无需严格限制饮食。

  苦杏仁苷分解产生的苯甲醛静安息香缩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镇痛作用,因此国内有人用苦杏仁治疗晚期肝癌可解除病人的痛苦,有的甚至不需服用止痛药。

  杏仁味苦下气,且富含脂肪油。脂肪油能提高肠内容物对黏膜的润滑作用,故杏仁有润肠通便之功能。

  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在体内能被肠道微生物酶或苦杏仁本身所含的苦杏仁酶水解,产生微量的氢氰酸与苯甲醛,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达到镇咳、平喘作用。

  苦杏仁苷具有防治因抗肿瘤药阿脲引起的糖尿病的作用。采用阿脲诱发小鼠高血糖法证明,预先腹腔注射3g/kg苦杏仁苷48h后测血糖,结果表明苦杏仁苷可特异性地抑制阿脲所致的血糖升高,作用强度与血液中苦杏仁苷的浓度有关。

  苦杏仁苷具有抗突变作用,能减少由安乃近、灭滴灵、丝裂霉素C等引起的微核多染性红细胞的数量。

  苦杏仁油还有驱虫、杀菌作用,体外试验对人蛔虫、蚯蚓有杀死作用,并对伤寒、副伤寒杆菌有抗菌作用。杏仁还具有抗蛲虫和滴虫感染,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作用。

  注意事项

  苦杏仁副作用:杏仁苦温宣肺,润肠通便、仅适宜于风邪、肠燥等实证之患。凡阴亏、郁火者,则不宜单味药长期内服。如肺结核、支气管炎、慢性肠炎、干咳无痰等症禁忌单味药久服。

  杏仁的食用方法:

  杏仁拌雪梨

  原料:甜杏仁50克,雪梨500克,白糖30克。

  做法:甜杏仁用水泡后煮熟,捞出,控干水分,雪梨洗净去皮、核、籽,切成小块,与甜杏仁、白糖拌匀,装盘即成。

  用法:食用。

  主治:咳嗽、咽干,常食有润肤作用。

  杏仁猪肺汤

  原料:猪肺1个,生姜汁60毫升,杏仁60个玫,蜂蜜250克。

  做法:

  1、将猪肺洗净,杏仁用温水净泡2小时,去皮,捣烂,取出同生姜汁、蜂蜜一起拌匀,塞入猪肺管内,扎好管口备用。

  2、将猪肺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150分钟即可。

  杏仁豆腐

  主料:杏仁150克、冻粉100克

  辅料:山楂糕20克、黄瓜皮25克、西红柿25克;淀粉50克、白糖20克;

  做法:

  1、杏仁放入水中浸泡片刻,剥去皮,砸成细泥,然后用细纱布拧出汁,放入碗内;

  2、汤锅洗净放火上,加清水,浸泡的冻粉,用小火熬煮化后,加入淀粉、杏仁汁、白糖、煮沸后倒入盘内,冷却后切成块;

  3、将山楂糕、黄瓜皮、西红柿均匀成细丝,摆在杏仁豆腐上;

  4)汤锅内加清水、白糖,烧沸后倒入汤盘内,待晾凉后,将制成的杏仁豆腐倒入糖水盘内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杏仁 苦杏仁 苦杏仁的食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