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中里巴人讲敲敲打打葆青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1 13:37

  有人觉得养生很烦锁,方法多,但没有简单方便又能有效袪除病痛的方法,在这里就要说说敲打法了,有时稍稍的“虐”下自己也可以起来葆青春的功效哦~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中里巴人讲敲敲打打葆青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人体里有N条通道,就是经络,如果哪条道路堵塞,哪个地方就会赘肉堆积。胆经堵塞,一般大腿外侧肉多且肥胖。

  胆经为什么容易堵塞?因为人体的肝经没有完全的通道,只能依靠胆经道排毒释放。

  现在人压力大,焦虑多,肝火旺,肝毒排泄比古人多多,但通道堵塞,身体会有啥状况呢?

  1、油性头发——由于胆汁分泌不足,无法有效分解吃进去的油脂,加上肝热的因素,就从头发排出来油了。

  2、早生白发——人体的能量不足所致,中医有一句话:“发乃血之末”,由于营养供应不足才会造成白发。

  3、面部眼角位置长斑——毒素堆积。

  4、胆经沿线问题,偏头、肋下、腿、脚踝、脚疼或冷等。

  5、胆囊问题——结石,炎症等。

  6、肝脏问题——毒素无法顺利排泄,堆积形成,脂肪肝等。

  解决方案:用力拍打胆经,简单的方法,是从PP的环跳穴位开始,拍打大腿外侧,到膝盖即可。

  一般人侧坐椅子,搭二郎腿,正好露出环跳,手握空拳,抬起成自由落体向下,从环跳沿线到膝阳关。每天好二次,每次单侧2~3分钟,大概100下左右。目的是刺激胆经,使他的胆汁分泌好一点,从而让人体吃下去的食物得到好的吸收,为人体造血准备足够的材料。

  注意事项:

  1、老人敲胆经不要敲得太多,因为血升得太快人体的调节也会快,这样比较不舒服。

  2、怀孕的人不能敲,也不能让孕妇有痛感,会对宝宝有影响,胆可以轻轻地拔罐,当然不允许拔出红的印子来。

  击打感觉:大腿外侧发热,血液通畅,脚发热。

  直接效果:

  A、排出身体毒素——宿便。

  B、大腿通道通畅——消瘦。

  长期效应:

  A、头发变黑,油少

  B、脸上去斑

  C、肝胆有益

  D、身体排毒

  E、大腿消瘦(二、三个月)

  按摩

  一、足三里

  足三里是人体保健穴位之一,古人称之为 “长寿穴”。有关足三里的经络理论已被大量现代研究所证实,足三里对大脑皮层功能有调节作用,对心血管功能、胃肠蠕动功能和内分明功能以及免疫系统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中医经络学认为,足三里所在的足阳明胃经是多气多血之脉,循行从头到足,纵贯全身,主要分布于头面、胸腹及下肢外侧的前缘。所以足三里不仅可以调节消化系统的功能,还可以治疗胃经循行所经过部位的病变,以及多种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胃肠病、糖尿病等。经常在足三里穴拔罐,就可起到保健作用。

  二、涌泉

  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不易排出,日积月累,阻塞经气,或随经气传至体内其它部位,造成许多疾病。涌泉穴拔罐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毒浊气,疏通足少阴肾经之经气。肾气旺盛,人体精力充沛,则齿固发黑,耳聪目明,延缓衰老。

  三、三阴交

  三阴交为肝、肾、脾三条阴经交会之穴。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精血同源。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先天之精有赖于后天的滋养,后天之精有赖于先天的促动。经常进行三阴交拔罐可调理肝、脾、肾三阴经之穴气,使先天之精旺盛,后天之精充足,从而达到健康长寿。

  四、神阙

  神阙即是人体肚脐,它是人体保健及治疗的重要穴位之一。胎儿通过脐带从母体中获取营养,所以被称之为“生命之根蒂”。它是人体神气出入之门户,归属于任脉,为经气之海,五脏六腑之本。经常在神阙穴拔罐可起到健脾强肾,和胃理气,行气利水,散结通滞,活血调经的作用

  五、背俞穴

  人体五脏六腑之背俞穴均分布在足太阳膀胱经第一侧线上,在此条线上拔罐,可畅通五脏六腑之经气,调理五脏六腑生理功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是保健拔罐疗法的常用穴位。医学发现在背俞穴上拔罐,可通过对脊神经根的治疗,反射性地刺激中枢神经,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六、百会

  百会别名三阳五会,头为诸阳之会,拔此穴或常按摩对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有明显功效。其提升作用显著,对脏器下垂有特效。本穴位拔罐时常需要理发,否则密封效果不好,影响疗效。

  百会穴位于头部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叉点。其作用是平肝熄风,清热开窍;升阳益气,醒脑宁神。

  七、大椎

  大椎属督脉,在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突出正中处,低头时明显,为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的交会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大椎位于人体背部极上,故为阳中之阳穴,具有统领一身阳气,联络一身阴气的作用。常拔此穴,具有调节阴阳,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中里巴人,真名郑幅中,北京中医协会理事。养生名人,健管家,家学渊源甚深,其父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中里巴人师承父亲练习道家导引养生功法,更从祖父的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后又研读了中医各家经典和现代医学典籍,尽得医武同源之意趣。

点击查看更多:中里巴人健康一身轻 抗衰老 按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