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讲“无糖”食品真无糖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1 14:53

  我们平时认为的无糖食物真的没含糖吗?你知道哪些食物吃上去不甜,但它的糖分却很高?表面看不出来的含糖食物我们请专家给我们一一说明原因,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范志红老师讲解那些“无糖”食品。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无糖食品

  “无蔗糖”≠“无糖”

  国家卫生部在2011年10月发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通则》,这是一个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将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通则》中规定,声称“无糖”或“不含糖”的食品每100克中的糖不大于0.5克;声称“低糖”的食品,每100克中的糖不能大于5克。

  这里所说的糖,不单指蔗糖,还包括葡萄糖、麦芽糖等其他单糖和双糖类(不包含像淀粉这样大分子的多糖类)。因此,“无蔗糖”和“无糖”不能划等号。

  有些食品虽然标注了“无蔗糖”,仍可能含有果糖、麦芽糖等成分。麦芽糖和蔗糖一样都可以在人体内转变为葡萄糖,食用过量,一样会造成人体的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因此,果糖、麦芽糖都是糖尿病患者应该控制摄入的成分。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来看,标注“无蔗糖”的食品不能称为“无糖食品”,这种标注很可能误导消费者。

  许多无糖的糕点类食品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会转变为葡萄糖,大量食用,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仍会产生不良影响。所以,糖尿病患者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防止血糖超标。即使是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也要坚持少吃多餐的习惯,以控制糖分的摄入。

  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时,好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燕麦片、新鲜蔬菜等,减缓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的速度,防止血糖升高过快,保持血糖稳定。

  有的企业宣传说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这完全是谎话!所有的食品吃了以后血糖都会升高。无糖食品也是食品,只不过没有或几乎没有糖分存在,可辅助控制血糖,但绝不能代替打针、吃药。

  已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进行正规治疗。糖尿病高危人群也要当心,不要以为吃了无糖食品就可以不用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血糖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无糖食品用什么甜味剂好

  现在市场上的无糖食品仍有甜味,是添加的什么物质呢?其实就是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

  选择无糖食品时,主要是看清楚标签上的“甜味剂”究竟是何种替代品。有些“无糖食品”的标签中仅笼统地标注“甜味剂”、“复合甜味剂”、“蛋白糖”等极不规范的名称,而不注明真实的化学名称。有些所谓的“蛋白糖”其实是用糖精与糖配制而成。

  目前,在无糖食品中用的甜味剂有几类,一类是糖醇类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甜度与蔗糖差不多;另一类是非醇类化学合成的甜味剂,如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AK糖)、三氯蔗糖等,它们的甜度高、用量少、热值小;还有一类天然甜味剂,如甜菊糖、甘草酸二钠,因为是天然的,安全性较高。

  无糖食品用什么甜味剂好?平时自己烧菜用什么来代替白砂糖呢?糖尿病患者和想减肥的朋友对这些问题肯定感兴趣,下面是主要的甜味剂及其用法。

  糖精——大家认识早的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关于糖精是否有害的争论很多,现在有了新的甜味剂,消费者都不理它了,一般也不建议用它。由于糖精价格便宜,在一些蜜饯产品中常常可看到它的踪影。

  阿斯巴甜——1965年被发现,甜度是蔗糖的160~200倍。关于阿斯巴甜安全性的争论非常激烈,不过至今还没发现重大的安全问题。世界上批准使用阿斯巴甜的国家很多,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专家组也批准使用。阿斯巴甜主要用于饮料中,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可以在自己做的不加热的饮料中少量加些,但需注意,它不适于苯丙酮尿症患者。

  三氯蔗糖——以蔗糖为原料,甜度可达蔗糖600倍,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非常接近蔗糖。经20多年安全性评估,现已被30多个国家批准使用。它的特点是比较耐热,可用于焙烤食品或烹调菜肴。

  木糖醇——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甜度比蔗糖略高,味感与蔗糖接近。在做冷菜时可适量加些木糖醇,因为低温品尝的效果更佳。木糖醇的热量低、安全性较好,是防龋齿的好甜味剂。不过,吃得太多也有可能带来腹泻、血脂升高等副作用。因此,糖尿患者不宜多吃木糖醇。

  甜菊糖——从甜叶菊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剂,甜度可达蔗糖的150~300倍。甜菊糖的安全性较高,至今还没发现它有毒或有害。低温溶解后甜度高,高温溶解后甜度低但味感好,适用于烘烤食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一身轻 含糖食物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