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类的营养价值 红肉白肉补血又“充电”

  一提到肉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摇头,说到肉就会联想到肥胖,但肉不仅仅指猪肉还有牛肉、羊肉、鱼肉等,有些肉类脂肪并不高相反它的蛋白质、维生素很高,今天我们来看看肉类的营养价值分别是什么?学习红白肉怎样混搭才好。

  肉类的营养价值

  肉类包括畜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禽类(如鸡肉、鸭肉等)、鱼类和海鲜。肉类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铁、锌、钾、磷、镁等营养素的良好来源,是人类平衡膳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肉类是动物身体的肌肉组织,与人体的肌肉组织有很多相似之处,故其整体营养价值要超过植物性食物。肉类中蛋白质不仅含量高达10%~20%,而且其氨基酸构成更适合人体需要,属于优质蛋白,营养价值超过绝大多数植物性食物。肉类富含赖氨酸和蛋氨酸,这两种氨基酸刚好是谷类和豆类缺乏的,所以肉类与谷类或豆类搭配食用,可充分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专家教你如何挑选肉类食品

  肉类通常含有较多脂肪,因此普遍味美。除鱼类和海鲜外,大部分肉类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占总量的40%~60%,主要为棕榈酸和硬脂酸。肉类还含有较多胆固醇。饱和脂肪酸能为人体提供热量,有一定营养价值,但大量研究表明,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明显影响血脂水平,是导致血清胆固醇升高的主要脂肪酸,而血清胆固醇升高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

  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膳食中饱和脂肪酸提供的热量应低于膳食总热量的10%。还有研究发现,饱和脂肪酸摄入量高还可能与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等常见癌症的发生有关。

  总之,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是营养学者主张限制肉类摄入的主要原因。不过,并非所有肉类都含有高脂肪、高胆固醇。肉类中脂肪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肉质的肥与瘦。>>>煮鱼多放姜烧肉多放蒜

  纯肥肉含有高达的脂肪,精瘦肉仅有。肥瘦相间肉类的脂肪含量可以用肉眼判断,白色部分(肥肉)越多则脂肪含量越高,红色部分(瘦肉)越多,则脂肪含量越低。脂肪含量高的,胆固醇含量也要高一些。禽类、鱼类和海鲜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一般较畜类低。

  肉类中基本不含淀粉和糖,仅有少量糖原,所以肉类的热量含量主要取决于所含脂肪。凡脂肪含量高的,其热量含量较高;凡脂肪含量低的,其热量含量也比较低。例如,肥瘦猪肉脂肪含量37%,每100克肥瘦猪肉含热量395千卡;而猪瘦肉脂肪含量,每100克猪瘦肉含热量143千卡(作为对比,每100克馒头含热量221千卡)。

红肉 肉类 肉类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