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健康大财富:洪昭光讲心脑血管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6 10:48

  心脑血管疾病在老年人群体中是一种高发的病症,你知道它的发病原因有哪些么?知道应该如何来预防吗?今天我们请来了洪昭光做客宁夏卫视给我们讲解心脑血管疾病。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洪昭光,讲心脑血管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疾病

  发病病因

  1.高血压。

  长期高血压可使脑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当血压骤升时,脑血管容易破裂发生脑出血;或已硬化的脑部小动脉形成一种栗粒大小的微动脉瘤,当血液波动时微动脉流破裂而造成脑出血;或高血压加快动脉硬化过程,动脉内皮细胞液受到损伤,血小板易在伤处聚集,又容易形成脑血压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血液粘稠。

  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家庭、事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也愈来愈不稳定;同时,过量饮酒、摄入太多食物脂肪、缺少必要的运动,加之生活环境的污染,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急剧下降,摄入体内的负离子也就不足,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血液流速会减慢,血粘度迅速升高,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如果不及时预防、调理,将会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脂肪肝等心脑血管疾病。

  3.吸烟。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得多,蛛网膜下腔出血多3-5.7倍,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中,吸烟占第一位。烟碱可促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内皮细胞收缩,引起血液粘滞因素的升高。

  4.血管壁平滑肌细胞非正常代谢。

  众所周知,血管组织和人体的其他组织一样在一定周期内完成新陈代谢的过程,但是由于新的细胞组织不能正常的形成,使血管壁本身存在“缺陷”这样就容易产生炎症血管收缩不畅,就像是一条破烂不堪的旧管道,随时都有阻塞或破裂的可能。血管是血液流通的重要通道,同时他也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因此神经系统不正常也能够导致供血的紊乱。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千万不要单纯的考虑血液的变化对血管的影响,要全面的考虑,仔细的分析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多元化的治疗才是有效和根本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洪昭光

  教授是我国心血管专家,曾入选“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和“美国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名人录,现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被聘为中央文明办、卫生部组织“相约健康社区行”首席健康专家。70年代与华罗庚教授合作研制“北京降压0号”。2004年与加籍华人、美国药理学家张永博士联合研制“银杏滴丸”。先后撰写及主编《实用高血压学》等十余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普文章五百余篇。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喝绿茶

  绿茶含有多种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能降低血压的强抗氧化剂。将3包低咖啡因绿茶放入600毫升开水浸泡10分钟,取出茶包,将绿茶倒入水瓶内,一天内喝完即可。

  计算脂肪摄入量

  脂肪摄入量占总热量的20%~35%,而且脂肪主要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如鱼类、坚果和植物油。

  意大利疗法

  多食用橄榄油、芸苔油,其中橄榄油佳,含有较多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

  多食粗粮

  研究表明,多食纤维将会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要食用全麦、谷物或者燕麦,每天至少摄取25~35克纤维。

  晚餐吃鱼

  肉类中的饱和脂肪会阻塞血管,而鲑鱼和沙丁鱼等多脂鱼类富含ω-3脂肪酸,有助于维持心率稳定。每周至少吃两次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

  多喝果汁

  橙汁含有的叶酸可降低心脏病危险因子高半胱胺酸。葡萄汁含有黄酮类和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红细胞聚集形成阻塞。每天早餐和午餐各喝1杯果汁。

  多吃新鲜蔬果

  每天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如羽衣甘蓝、球芽甘蓝、花椰菜等,这些蔬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和其他心脏保护物质。

  坚持吃坚果

  每周吃150克坚果,可使心脏病风险降低1/3,但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导致体重增加。

  更换面包酱

  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奶油含有饱和脂肪,都可导致动脉阻塞,应改用植物固醇。

  食用亚麻子

  亚麻子是ω-3脂肪酸的有效来源。每天饮食中加入2汤匙亚麻子可防止动脉阻塞,使心脏病的发生降低46%。

  少量饮酒

  研究表明,每天喝酒不多于100毫升,可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当然,酗酒者和高血压者除外。

  坚持规律运动

  研究表明每天规律运动比服用疗效好的降胆固醇药更有效,可使心脏病发作风险减少50%。简单的运动如散步即可,每天坚持半个小时,每周四五次。

  尝试新事物

  持之以恒才是好的,因此需要每天有规律地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尝试一些新的事物,如摄影、跳舞、打球等,如果你发现自己喜欢这些,可以加入到自己每天的生活中。

  注意力集中练习

  深思冥想,将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放松,缓解日常压力。遇到压力时,闭上眼睛,深呼吸5~10分钟。

  丰富精神生活

  研究表明,有规律的精神活动可以延长人的寿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传统文化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与更多的人接触

  与家人、朋友、社区紧密联系可减少焦虑和忧愁,能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食用大蒜

  大蒜可以预防动脉阻塞、降低胆固醇和血压,从而帮助减少动脉损伤,因此每天坚持食用几瓣蒜。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心脑血管疾病 洪昭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