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健康大财富视频:何丽讲食用油哪种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7 11:03

  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开门七件事之一,油的选用是非常重要的,选择一种好油才能烧出一道好菜,那么你知道食用油哪种好么?今天我们请来了何丽做客健康大财富视频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讲食用油哪种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用油哪种好

  看体质

  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繁多,很多人受市场导向的影响,认为橄榄油是健康的油,其实,这是一种误读,橄榄油只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这虽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但是,橄榄油本身的营养元素少,根本没办法完全替代中国人长使用的花生油和菜籽油。据专家介绍,按照中国人的普遍体质,花生油的营养构成是合适的,比较易于人体的消化吸收,而且花生中富含的脑磷脂、卵磷脂和胆碱,这些营养成分对改善记忆力和脑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看人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越来越普遍,这和国人一直以来,习惯高温炒菜、油大菜香的做菜习惯密切相关。防止食用油过量迫在眉睫,尤其是家里有三高老人的。平时做菜时更要控制好食用油摄入量。据专家介绍,现在食用油行业已经有企业推出了防止食用油过量的新一代花生油,通过保留花生中的卵磷脂,达到省油一半的效果,也就是用一半的油量烹制同样的美味。目前该产品已经申请了国家技术专利,并获得粮油学会监制,且市场反馈良好。

  看生产工艺

  目前食用油的生产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物理压榨法,另一种是化学浸出法。物理压榨的油是传统做法,经过螺旋压榨,榨出的油能保持油原汁原味的清香。而浸出法是添加化学制剂,将油脂原料经过充分浸泡后再进行高温提取。由于传统压榨的工艺可以避免油脂原料同化学溶剂的接触,因此选油的时候好选用传统压榨工艺的食用油。

  看原料

  很多食用油都标识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字眼,消费者总是很困惑,根本不明白其中的缘由。其实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区别是在原来的选择上,转基因的食品安全性一直受到各方质疑,转基因的食品是否安全我们现在还不能妄下定论,但是在食用油的选择上还是选用非转基因食用油更安全。目前在全球形成规模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等,花生没有转基因品种,因此花生油是忌惮转基因的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的食用油。

  闻气味,观色泽

  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花生油一般为淡黄色和浅橙色,菜籽油为黄中带绿或者金黄色,如果生产过程中加入色素或者杂质,颜色和透明度会发生改变。好的食用油放在手心上,搓后闻其气味,应该有原料本身的香味,而不该有其他的异味,如果有轻微的腥味儿或者臭味儿,就可能是“地沟油”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央文明办和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点击查看更多:何丽 健康大财富视频 食用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