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是什么意思 小暑吃什么抗高温(2)

  小暑养生

  小暑消暑多知道

  虽然小暑是“天并不是非常热”的意思,但是小暑期间常会出现一些极端的气温。自此绝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一年热的时期。这时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同时暴雨也会时常在小暑节气光顾。

  小暑天里,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那在这样一个高温多湿的节气里,我们应注意用些怎样的消暑方法来进行自我保健呢?

  1、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水果,比如西瓜、沙拉。>>>小暑节午睡 如何睡得更健康

  2、晚睡早起,情志愉快不怒气,适当活动,使体内阳气向外宣泄,适宜活动。

  3、改变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的不良习惯,一切都应以适量为宜、以清淡芳香为主。绿豆粥和玉米是不错的消暑佳品。

  小暑养生重点突出“心静”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我们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专家谢旭善主任医师解释说,这就是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的缘由。>>>小暑补肾吃什么 推荐11种补肾的食物

  《灵枢·百病始生》曰:“喜怒不节则伤脏”。谢旭善主任指出,这是因为人体的情志活动与内脏有密切关系,有其一定规律。尤其是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心烦意乱。

  “不同的情志刺激可伤及不同的脏腑,产生不同的病理变化。”谢旭善主任说,中医养生主张一个“平”字,即在任何情况之下不可有过激之处,不管天气如何炎热,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如喜过则伤心,心伤则心跳神荡,精神涣散,思想不能集中,甚则精神失常等。

  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五脏功能的集中表现,而这一切又以心为主宰,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心神受损又必涉及其他脏腑。

  谢旭善主任强调,在情志方面,喜为心之志,这“喜”是在不过的情况下,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故夏季养生重点突出 “心静”二字就是这个道理。

小暑 小暑养生 小暑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