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健康大财富:穆荣讲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08 13:43

  痛风的产生于患者的饮食存在着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在人的饮食无规律,而且会吃一些常人都没有吃过的那些食物,导致了嘌呤代谢紊乱,终导致痛风。在本期的健康大财富节目中,我们就一起来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穆荣教授来学习一下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痛风的症状

  痛风多见于中年男性,女性仅占5%,主要是绝经后女性,痛风发生有年轻化趋势。痛风的自然病程可分为四期,即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急性期、间歇期、慢性期。临床表现如下: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多数患者发作前无明显征兆,或仅有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图1)。多于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50%以上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在以后的病程中,90%患者累及该部位。其次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肩、髋、脊柱和颞颌等关节少受累,可同时累及多个关节,表现为多关节炎。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寒战、头痛、心悸和恶心等全身症状,可伴白细胞升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和C-反应蛋白增高等。

  间歇发作期

  痛风发作持续数天至数周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无明显后遗症状,或遗留局部皮肤色素沉着、脱屑及刺痒等,以后进入无症状的间歇期,历时数月、数年或十余年后复发,多数患者1年内复发,越发越频,受累关节越来越多,症状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受累关节一般从下肢向上肢、从远端小关节向大关节发展,出现指、腕和肘等关节受累,少数患者可影响到肩、髋、骶髂、胸锁或脊柱关节,也可累及关节周围滑囊、肌腱和腱鞘等部位,症状趋于不典型。少数患者无间歇期,初次发病后呈慢性关节炎表现。

  慢性痛风石病变期

  皮下痛风石和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是长期显著的高尿酸血症,大量单钠尿酸盐晶体沉积于皮下、关节滑膜、软骨、骨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结果。皮下痛风石发生的典型部位是耳廓(图2),也常见于反复发作的关节周围及鹰嘴、跟腱和髌骨滑囊等部位。外观为皮下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赘生物,皮肤表面菲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粉状或糊状物,经久不愈(图3)。皮下痛风石常与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并存。关节内大量沉积的痛风石可造成关节骨质破坏、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和继发退行性改变等。临床表现为持续关节肿痛、压痛、畸形及功能障碍。慢性期症状相对缓和,但也可有急性发作。

  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

  痛风病人应该吃多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喝酒。低嘌呤食物:五谷杂粮、蛋类、奶类、水果、蔬菜;中嘌呤食物:肉类、豆类、海鲜;高嘌呤食物: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动物内脏、鱼类。痛风常并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患者应遵守饮食原则如下: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5、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6、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7、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8、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

  9、限制嘌呤摄入。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10、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穆荣

  1995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工作至今。2000年始被聘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2005年始任风湿免疫科副教授。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皇家医院风湿病中心从事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方面的研究。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多种风湿免疫病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于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并参与编写了多部风湿病和免疫学方面的专著。现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中青年委员、中华内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华医学和中华风湿病学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 863 项目评审专家。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项目等多项科研基金,对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较广泛。

点击查看更多:痛风 痛风病人不能吃什么 穆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