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健康大财富:蒋金鹏讲拔罐后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许梦莎

发表时间:2013-07-31 16:15

  在本期的节目健康大财富中,我们邀请了蒋金鹏教授跟大家继续讲关于拔罐的知识!很多朋友在拔罐后都会做点什么呢?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不利呢?接下来听听我们教授今天讲拔罐后的注意事项吧!一起看下哦!

  拔罐后注意事项

  1. 拔火罐后两小时后再洗澡

  拔火罐时,有的人尽可能地延长拔火罐的时间,以为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然而专家提醒,拔火罐的时间好控制在10分钟或10分钟之内,如果时间太长,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现起泡、破溃甚至感染。

  2. 拔火罐后要找准穴位

  自己在家拔火罐,首先要讲究部位是否正确,拔火罐不只是哪里疼在哪里拔火罐,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还要在疼痛的相关穴位拔火罐,才能达到效果。如有的患者腰疼,可能还需要在腿部的穴位拔火罐。拔罐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夏季避免风扇直吹,冬季做好室内保暖,避免感受风寒。

  3. 拔罐后要注意清洁

  施术者双手、受术者拔罐部位均应清洁干净或做常规消毒,拔罐用具必需常规消毒

  4. 拔罐后要注意看下皮肤是否有异常

  瘀血、小水珠、瘙痒、拔罐可以使皮肤局部出现小水泡和出血点等现象,均属正常治疗反应。一般阳证、热证多呈现鲜红色瘀斑;阴证、寒证多呈现紫红色或淡红色瘀斑;寒证、湿证多呈现水泡、水珠;虚证多呈现潮红或淡红。若局部没有瘀斑,或虽有潮红,但起罐后立刻消失,说明病邪尚轻、病情不重或病已接近痊愈。

  拔罐的禁忌症

  1. 有出血倾向的疾病禁用拔罐,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过敏性紫癜。

  2. 新伤骨折、疤痕、恶性肿瘤局部、静脉曲张、体表大血管处、局部皮肤弹性差者禁用。

  3. 妇女月经期下腹部慎用,妊娠期下腹部、腰骶部、乳房处禁用。

  4. 心、肾、肝严重疾病以及高热抽搐者禁用。

  5. 皮肤过敏、外伤、溃疡处禁用。

  6. 五官部位、前后二阴部位不宜用。

  本期嘉宾

  蒋金鹏

  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疗东区首长保健中心主任,主治医师,脏腑平衡疗法创始人。擅长运用中药、针灸、火罐、推拿综合疗法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

  拔罐种类

  (1)竹筒火罐

  取坚实成熟的竹筒,一头开口,一头留节作底,罐口直径分3、4、5公分三拔火罐种,长短约8~10公分。口径大的,用于面积较大的腰背及臀部。口径小的,用于四肢关节部位。至于日久不常用的竹火罐,过于干燥,容易透进空气。临用前,可用温水浸泡几分,使竹罐质地紧密不漏空气然后再用。南方产竹,多用竹罐。

  (2)陶瓷火罐

  使用陶土,作成口圆肚大,再涂上黑釉或黄釉,经窑里烧制的叫陶瓷火罐。有大、中、小和特小的几种,陶瓷罐,里外光滑,吸拔力大,经济实用,北方农村多喜用之。

  (3)玻璃火罐

  玻璃火罐,是用耐热硬质玻璃烧制的。形似笆斗,肚大口小,罐口边缘略突向外,分1、2、3种号型,清晰透明,便于观察,罐口光滑吸拔力好,因此,玻璃火罐,已被人们广泛地使用起来了。

  (4)抽气罐

  用青霉素、链霉素药瓶或类似的小药瓶,将瓶底切去磨平,切口须光洁,瓶口的橡皮塞须保留完整,便于抽气时应用。现有用透明塑料制成,不易破碎。上置活塞,便于抽气。

  (5) 角制罐

  系用牛角或羊角等加工制成,用锯在角端实心处锯去尖顶,实心部分仍需留1~2cm,不可锯透,作为罐底。口端用锯锯齐平,打磨光滑。长约10cm,罐口直径有6cm、5cm、4cm三种。其优点是经久耐用,但因动物犄角不易收集而很少应用。

  (6)紫铜罐

  紫铜拔火罐是藏医、蒙医传统的拔火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大财富 拔罐 拔罐后注意事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