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哮喘 4种方法保持呼吸顺畅(2)

  2. 防寒保暖

  冬春天气寒冷,极易引起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从而导致哮喘发作。所以,有哮喘病史的患者应格外注意防寒保暖,特别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在衣料的选择上,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及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衣料,易引起过敏、荨麻疹、哮喘发作,故哮喘病人的内衣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哮喘患者的衣被、床上用品也应少用丝棉及羽绒制品。外出注意戴口罩。对流感疫苗不过敏者,可注射流感疫苗。

  3.调整饮食

  饮食上可多食入些高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家禽、鱼等。肥肉、海鱼、虾蟹等油腻荤腥食物,有助湿、生痰、动火之弊,吃了易引发哮喘病或使病情加重、因此要禁忌。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桔、橙、猕猴桃、西红柿、菠菜、小白菜、青菜等,对预防感冒和治疗哮喘有重要意义。总之,哮喘患者的饮食应清淡又富有营养,不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和“发物”,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要少食多餐,不吃过甜、过咸的食物。

  4.适当锻炼

  哮喘患者应减少剧烈运动,可选择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舒缓的活动,既能御寒又能提高身体抵抗力。哮喘患者还可进行深呼吸锻炼。缩唇呼吸,经鼻缓慢地吸气,用口呼气时作吹口哨样动作,按节律进行,尽量将气呼净。每次练习3~5分钟,每天练习数次。哮喘儿童应从夏季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耐寒锻炼,以增加机体耐寒冷的适应能力。具体措施包括有计划少穿衣服,适当地接触冷水,每日进行晨跑等。

哮喘 哮喘怎么治 哮喘病人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