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讲科学的吃肉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1 17:34

  现在人惧怕吃肉,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吃肉多会造成肥胖,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一些慢性病,所以现在人对吃肉有心悸,那么科学的吃肉方法是什么呢?专家陈允斌说我们要吃肉,但要方法正确,下面一起去贵州卫视养生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科学的吃肉方法

  ①吃肉不宜过多

  吃肉过多,不但吸收脂肪过多,容易发胖,肉类中还含有嘌呤碱,这类物质在体内代谢生成尿酸,尿酸在体内大量积聚后,容易引发痛风、骨发育不良等疾病。新研究还表明,过量吃肉会降低肌体免疫力。

  ②猪肉好与豆类搭配

  吃猪肉时,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向血管壁沉积,能防止硬化斑块的形成。

  ③猪肉和牛肉不能共食

  从中医的角度来考虑,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的效果;而牛肉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两者一寒一温,性能有所冲突,因此不宜同食。

  ④吃点骨头有营养

  以猪骨为例,其蛋白质、钙、镁含量不逊于猪肉。尤其难得的是,这些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很适合胃口与消化功能皆有不同程度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⑤烹调肉食多炖少炒

  采用炖肉的方法,不但可使脂肪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而且肉质鲜嫩柔软,口感更好。炖汤时,不但要喝汤,也要吃肉。因为在炖汤的过程中,仍有很大一部分营养不能从组织细胞中渗出,如果仅仅喝汤而不吃肉,就会浪费这部分营养。

  ⑥两套刀案卫生

  有些家庭只有一套刀案,切瓜果、凉拌菜、熟食与生肉一起用,这样很容易传播肠道传染病,因此好准备两套刀案,做到生、熟分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肉的好处

  贫血是原因不明疲劳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那些血色素正常的女性,也容易感到自己非常疲劳。血红细胞的寿命长达120天左右,因而血色素含量并不是反映身体是否缺铁的近期指标。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能够比较好地反映近期的铁营养状况,但更多专家认为,红骨髓中的铁储量才是灵敏的铁营养指标。

  研究者们推测,人体对铁的供应可能非常敏感,如果膳食当中的铁数量不足,远在血色素下降之前,身体的抗疲劳能力就开始下降。所以,女性必须特别注意自己的膳食铁供应。

  新研究发现,女性补充铁之后,她们的体能、情绪和注意力集中程度都有所改善。澳大利亚的一项实验中证实,育龄女性的疲劳程度在采用高铁膳食之后显著下降,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肉类和内脏当中的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对补充铁为有益。一般来说,肉类的颜色越红,其中所含血红素铁就越多。心、肝、肾等内脏和动物血当中所含的血红素铁为丰富。相比之下,植物性食品中的铁吸收效率普遍较低,而乳制品含铁就更少了。

  对于一个身材正常的年轻女性来说,每天吃100克牛肉、羊肉、瘦猪肉等红肉对保持精力很有必要的。鸡心、鸡胗等动物内脏也是美味低脂的补铁食物。如果担心肉类当中的脂肪过多,不妨在案调方法上下功夫,选择蒸、煮、烤、焖等方式。

  相反,男性如果摄入过多的铁,会提高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的发生率,通过献血减少铁储备有利于预防心脏病。经常大量吃肉的男性应当对此引起足够的警惕。